陸企復工難!外媒報告:經濟比想像中還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3 日訊】武漢(中共)肺炎疫情重擊中國經濟,外媒報告顯示,實際情況可能更糟。官方承認,2月底中小企業的復工率只有3成2。然而,隨著日本南韓的疫情惡化,部分工廠關閉,有可能影響對中國的零組件供應,對復工的工廠,將造成二次打擊。

美國財經雜誌《霸榮》(Barron’s) 2月28日公布疫情爆發後的第一份調查,稱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最可怕的不是短期的經濟損失,而是對供應鏈的長期破壞。

其中,一份名為《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的報告顯示,此次調查中獲得的早期經濟數據,是其自調查中國經濟七年以來,首次見到整體指數都轉為負數,幾乎所有主要指標都處於緊縮。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表示,中國當地的局勢,比媒體報導的要嚴重得多。

中國褐皮書執行長 米勒:「今年成長率可能是1或2%,如果情況很糟糕的話,但中國(中共)永遠不會公開宣布。現實是,如果情況變得更糟,肯定會看到低於2%成長率。」中共官方日前發佈二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製造業部門從一月份的榮枯分界線50,大幅下降至35.7,萎縮速度比金融海嘯時期還快;非製造業則從一月份的54.1,重挫至29.6,雙雙創下史上新低。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Yossi Sheffi(2020.2.28):「不僅供應鏈中斷,工廠關門,交通運輸被破壞,我們還有一個需求的問題,因為人們不購買,這一切才剛剛開始,從中國開始。」

雖然官方大力推動復工,但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克儉坦承,截至2月26日,中小企業的復工率只有32.8%。

據《路透社》報導,隨著疫情蔓延,南韓及日本的病例激增,當地部分工廠暫停營運,有可能減少對中國的零組件供應。由於中國電子產品的生產及裝配線高度依賴日韓,如果日韓疫情惡化,即使中國工廠盡力復工,也可能遭受第二波供應中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