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3月底前若未趨緩 陳美伶:經損將擴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5 日訊】中共肺炎肆虐全球,衝擊全球經濟,台灣政府祭出多項措施,搶救受影響的相關產業。不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如果疫情的高峰沒有辦法在3月底前趨緩,對台灣的總體經濟損失將更為擴大。

中共肺炎衝擊全球經濟,面對未來景氣,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不能過於樂觀,但也沒有悲觀的權利。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與2003年相比,現階段中國大陸的經濟規模已大幅的成長,如果疫情的高峰沒有辦法在3月底前趨緩,對我國的總體經濟的損失將更為擴大,疫情如果持續時間過長,更可能會加劇境外擴散的風險,衝擊全球供應鏈的運作,影響台灣中長期的經濟表現。」

根據工總調查,製造業面臨供應鏈斷鏈、產線停擺等危機,目前正在尋找替代方案。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各個不同的行業尤其製造業的部分,他們過去對中國的依賴的大小會有所不同,短時間當然會用他們原來的庫存存貨來做一個處理,那麼如果復工的情況變慢,那麼會影響到它的產業鏈的銜接的話,那麼其實我們的廠商也開始在找這個替代的方案。」

替代方案像是零組件在東南亞與歐美開始布局,同時也要看台灣製造業能否補上。而立法院聯席會議近期審查中共肺炎紓困特別預算案,有立委提醒,不要遺忘了新創產業。

台灣民眾黨立委 邱臣遠:「很多現在的新創公司,他們相關的業態,他們是屬於這種平台式的這種旅遊業者,那這個部份的話,我希望主委也可以替他們跟這個大院,跟行政院爭取一些相關的補助措施。」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我希望這個紓困的機制能夠不要漏掉他們,讓他們有機會,否則的話新創好不容易扶植起來,馬上就因為這樣的疫情而被打下來,我覺得這個是跟台灣想要扶植新創,希望台灣的新創能夠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可能會背道而馳。」

而在600億元的預算中,行政院匡列20億元預算發放振興抵用券,採電子與紙本並行,每份發放600元到800元,預期將執行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