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班休息」勞工除基本工資 再月領最高18.9k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因應武漢(中共)肺炎疫情衝擊,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勞動部所提出的41.25億元穩定就業措施,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要求為「無薪假」正名為「減班休息」,而政府也會為「減班休息」的勞工,提供最高1萬1千元的補貼。

勞動部次長 林三貴:「疫情的發生,很多事業單位可能面臨經營的困難,也就是說當勞雇雙方協議減班休息,雇主還是必須要支付勞工基本工資,目前的基本工資是、是2萬3800。」

因應武漢(中共)肺炎疫情衝擊,台灣已經有企業開始讓員工「減班休息」,根據勞動部統計到3月3日為止,「減班休息」有49家公司、1951人,針對「減班休息」的勞工,除了既有的救濟措施,勞動部再推出「充電再出發計畫」,每小時給予158元訓練津貼補助,參加職業訓練,最高可領到1萬8960元,另外在薪資上,也有「安心就業計畫」來進行補貼。

勞動部次長 林三貴:「如果有減班休息的時候,我們會就他原來的投保薪資,跟減班休息以後,投保薪資的差額,我們會補助百分之50,讓勞雇雙方能夠共度難關。」

如果以勞保最高投保薪資4萬5800元計算,勞工因為減班休息,投保薪資變成2萬3800元,中間差額就是2萬2千元,計畫將補貼百分之50,最高補貼金額就會有1萬1千元。

勞動部次長 林三貴:「基本上我們這些計畫,都是3到6個月的期間,我們會看疫情的發展,再來做適當的一個調整。」

勞動部表示,現階段最重要是穩定勞雇關係,因為疫情總有結束的時候,一但人才流失,等疫情過去必須重新召募、訓練勞工,企業也會失去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