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末代武士」日裔鍛刀大師手作千把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6 日訊】以海灘和足球聞名的巴西,誰都想不到這裡竟然住著一位武士刀鍛刀大師。61歲的日裔巴西人末光雖然不是世界上最後一位武士刀鍛刀師,但在巴西,他卻是非常獨特的存在。

鍛刀師艾德森末光(Edson Suemitsu)住在巴西南部一個慵懶的城市古里提巴(Curitiba)的普通社區裡,外觀看起來都一樣的簡單房子,但是進入大門後,卻有一個鬱鬱蔥蔥的花園,還有著大型的紅色日式鳥居。

在工作室裡,61歲已花白頭髮的末光仍經常彎著腰在工作檯前,用磨刀石細細做著一把把武士刀。

鍛刀師 艾德森末光:「自從我小時候,我的祖父母就開始談論武士刀,說我們是武士的後裔。」

末光在1960年代末搬家到古里提巴,小時候看到祖父用自己鍛造的刀在農田周圍抵禦毒蛇,就開始對鍛造武士刀感興趣。直到後來,為了紀念祖先,他決定開始鍛造武士刀,在經歷過多次失敗後,才學會如何製作。

鍛刀師 艾德森末光:「我是1543年時第一位在日本南部種子島生產日本第一把武器的日本人的後裔,他的名字叫矢板健吾(Yaita Kimbee Kiosada),他是皇室的鍛刀師。」

末光用奧地利鋼鑄造武士刀,用鐵鎚不停地敲打,還需要花幾天的時間在潮濕的磨刀石上磨利。末光平均1個月可以製作3把武士刀,很少休息,從早到晚甚至是假日都在工作,可是他從未打算退休。

作為巴西唯一的全職武士刀鍛造者,當地媒體稱他為「巴西的末代武士」,末光覺得這個頭銜很有趣,但會有點誤導,因為許多在巴西的日本後裔都具有武士血統。

他的作品受到大眾的喜愛,在42年間製造了大約1,000把刀,每把價格從6,000巴西雷亞爾,約台幣42,000元,到20,000巴西雷亞爾,約台幣14萬元不等,他的客戶來自世界各地,甚至有來自埃及的顧客。

末光說製作武士刀的秘訣是信仰 ─ 日本的傳統精神,他說每把武士刀都有著獨一無二的靈魂存在,只適合他的主人的一種靈魂的延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