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料藥短缺 抗生素.止痛藥傳8月斷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6 日訊】中共肺炎,牽動中國大陸原料藥供應全球。食藥署預估,最快今年8月,國內的部分藥品就會面臨短缺,而同樣貨源來自中國大陸的中藥材,因為需求量增加,部分藥材已經漲了2到3成。

藥師 陳金火:「這個是金銀花,這是板藍根、這是魚腥草,這三味藥就是有抗菌跟抗病毒的作用。」

金銀花等補氣抗菌的中藥材,配好一包包,這是武漢肺炎期間,中藥行詢問度最高的防疫茶。

藥師 陳金火:「差不多(一天)最少都有10幾個到20幾個左右(詢問)。」

不過藥師說,9成以上中藥材仰賴進口,尤其中國大陸佔比最高,疫情爆發後,因為怕藥材斷貨,像是金銀花、板藍根、魚腥草,SARS期間用來清熱解毒的藥材,都漲價2到3成。

藥師 陳金火:「金銀花可能一斤,本來才幾百塊錢,現在一斤都要漲到一千塊錢以上,差不多漲了40%。」

不只是中藥材,大陸工廠因封城延後復工,導致全球製藥廠可能面臨原料短缺危機,像是肺炎,一般頭痛、感冒、流鼻水,都需要用到的解熱止痛劑和抗生素,更是首當其衝。

藥師 陳金火:「抗生素大家安全庫存量都在提高,提高就造成藥廠可能沒有辦法一下子消化那麼多的訂單,所以像我現在訂了已經一個禮拜了,都還沒有到貨。」

藥師 洪章榮:「罹患這些慢性病的患者,像糖尿病他們是長期固定要服藥,甲狀腺類都是固定要服藥,那他們就會面臨到有缺藥的危機。」

藥師表示,目前庫存量約3到4個月,中、西藥短期內不會受到斷鏈影響,食藥署也積極協調同成分的替代藥品,民眾不用擔心無藥可用。但台灣有三成學名藥的原物料來自中國大陸,後續影響,還要看疫情是否獲得控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