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作有成!福衛七號資料分享給全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台美近年最大的科技合作計畫,福衛七號,在去年發射升空後,今天正式對外公開觀測資料,提供全球中低緯度氣象資料,提升氣象預報準確度,台灣也藉此發展電離層掩星資料,未來將有助於AI及5G的發展。

去年6月台美合作的福衛七號,順利在美國發射升空。台灣國研院太空中心宣布,7日起將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正式對外公開福衛七號的觀測資料,協助提升氣象預報的準確度,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也親自到場祝賀。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 谷立言:「福衛七號衛星計畫,為美台太空合作,再度立下重要的里程碑,展現美台合作可以達到的成果,正如我們常說,美國和台灣是真朋友,真進展。」

科技部政務次長 許有進:「福衛七號這些數據,正式上線,這些數據我相信,可以給這個未來不管在氣候在分析上面,有一個很大很大的貢獻。」

由台美共同發展的福七掩星資料處理中心,能提供福衛三號三倍以上的資料量,收訊範圍集中在中低緯度,增加熱帶海面上缺乏的觀測資料,接收更多颱風、梅雨等氣象資料,120小時的颱風路徑預報誤差可改善7%,有助於防災應用。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副局長 程家平:「(颱風)路徑預報的準確度,其實跟台灣的颱風帶來的風和雨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我們的路徑預報不準確的話,那我們對風和雨的估計,就會有所偏差。」

而國研院太空中心也結合中央大學及成功大學,發展台灣自己的電離層掩星資料,透過觀測電離層數據,未來將強化5G通訊系統,以及衛星定位。

成功大學教授 林建宏:「5G它是頻率很高,頻率很高的時候它傳不遠,所以他需要很多的小細胞來傳訊息,那5G甚至不夠就會想要有6G,用衛星傳,那任何有訊號,從太空中往地球傳的時候,都會經過電離層,也就會經過太空天氣那一部分,那訊號就會被干擾。自駕車在高架橋上面,或是在平面道路,根本分不清楚我自己的位置,所以我們需要能夠更了解電離層,然後來緩解這個誤差。」

福衛七號的觀測資料,目前已經有232個科學家及作業中心,總共31個國家使用,還有700多萬筆資料正在被應用中,對全球氣象科學研究,貢獻良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