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陸民怨!「外國人永居」獲超國民待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6 日訊】中共司法部最近發佈了《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草案,徵求意見截至到今年3月27號。但民間不滿聲浪高漲,讓當局始料未及,也成為這兩天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上另一個沸沸揚揚的話題。外界關注,外籍華人獲取中國永久居民身份的規定存在漏洞,可能為權貴階層打開了大規模轉移財產到境外的方便之門,而提出該條例的中國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也成為網民討伐的對象。

中共司法部2月27號發佈《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草案,在30天內徵求社會各界意見。不過草案一發布,就在新浪微博,知乎等社交媒體上引發民間巨大不滿。網民紛紛留言,並製作「民族自救」「堅決反對」「侵害人民利益」等圖片,反對這個條例。截止到3月3號晚上,這個話題在微博閱讀超過42億,討論超過319萬,但話題被撤熱搜,很多留言被刪。

按照官方說法,這個《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明確了外國人申請中國永久居留條件、規範了申請程序和流程、為永久居留外國人提供辦事便利。

但反對的民眾指出,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條件太過寬鬆,一旦通過,還可以獲得超國民待遇。

根據草案第二章,外國人「作出突出貢獻」、或者「取得國際公認傑出成就」、「屬於引進人才」、「具有博士研究生學歷或者從國際知名高校畢業,在中國境內工作滿三年」、「進行企業投資控股」、「和中國人結婚5年」、或者投靠在中國境內的中國籍親屬等,都能獲得中國永久居留。

而外國人在獲得永久居留後,就能享有中文、法律、金融等政府培訓,買房不受戶籍限制。第四十一條規定,永久居留的外國人沒有工作也能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此外,永久居留的外國人未滿18歲的子女,和年滿60歲的直系親屬,也能申請永久居留權。

有網友批評:「門檻低(17條), 魚目混珠(19條), 特殊待遇(36條) 可以拖親帶友(18條), 國內資產轉移(39條) ,第41條無工作可以享受社保」。也有網友說:「通篇只強調服務,怎麼為外國人大開方便之門,對取得居留權的外國人應當遵守些什麼卻鮮有提及。」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認為,司法部的這個條例是典型的「大頭症」。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 李建峰:「大頭症就是典型的對內實行強力統治,對外實行媚外政策。司法部出的這個條例,也是大頭症其中的一種。用超國民的待遇收買外國的民眾,好像中國有大國的風度。」

不過,目前中國的環境可能難以吸引發達國家的人才長期定居,光是中共對臉書,推特等社交軟體的封鎖,就可能讓他們與親友斷絕聯繫。

李建峰:「崇尚自由民主國家的這些百姓,他們不可能長期待在中國,也許賺了一些錢就走,也許是兩頭飛。但是不可否認,對一些不發達的國家,有可能有大批的民眾會湧入到中國,給中國帶來一些民族之間的隔閡,甚至產生一些治安上的,這樣那樣的問題。」

微博上還有民眾指出:「請大家不要忽視一點,外國人不只是洋人,還有脫離中國國籍的『國人』,如果條例一旦放開,各種二代、資本家都可以把國內的資產全部轉移出去,合法洗白,再根據外國人居住法回國......還能享受著超國民待遇。」

大陸民眾 王女士:「你問我什麼看法,我只有這種看法。就是他們是不是利用外國人,然後錢轉移到他們那兒去,然後再落入他們自己的口袋,就是這樣使勁掏空中國人的財產,或者說中國國家的財務。」

前幾年中共當局曾撥出大筆資金,讓外國留學生享有「超國民待遇」的財政補貼,當時也引發過對本國學生不公平的極大爭議。

網民們討論說,不要被種族矛盾,男女矛盾等模糊了焦點,「大家反對的是條例中讓外國人合法侵佔本該屬於中國人的資源福利和經濟發展成果,變相承認雙重國籍,妄圖為轉移資產和洗錢提供便利。嚴重損害國家人民的安全和利益」。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