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抗疫經驗登國際期刊 專家:他國可借鏡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6 日訊】台灣緊鄰中國,原先被認為將是疫情嚴重的國家,卻因為管控得宜,確診人數的世界排名在16名之後。《美國醫學會雜誌》發表評論文章表示,這是他國典範。

發生在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在全球79個國家持續蔓延,按照中共當局公布的數字,中國累計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居世界之冠。鄰近中國大陸的台灣,原本被預測認為可能是全球疫情第二慘的國家,卻因為管控得宜,確診人數的世界排名在16名之後。

3月3號,「美國醫學雜誌」(JAMA)刊登史丹佛大學學者發表的文章,提到台灣距離中國很近,二國之間人民的往來密切,但疫情發生時,台灣政府部門及專業醫療人士很有效率的合作,迅速做好邊境管理、 資訊整合,管控風險,把資源有效分配。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 :「台灣政府它是一個民選的政府,它受民眾的監督,它要向民眾負責,所以它就會非常務實了。它不必像中共那樣到處去炫耀,到處去搞一些虛的、空的,因為那樣的話,民眾會認為它是在浪費寶貴的資源。」

文章作者認為,台灣政府的指揮團隊每天和人民溝通、取得信任,是應對危機、保護公民的最佳範例。

文章說,利用大數據與科技結合,找出患者的感染源並追蹤接觸者,這是台灣疫情得以控制的重要因素之一。作者希望各國可以參考台灣政府的做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雖然指揮官也很重要,但這不僅僅是指揮官的問題,它要涉及到很多方面的。你看中共的思維就是一刀切,搞一刀切維穩很容易,管理者省事,但被管制的人、民眾受傷害就很大,副作用也大。」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表示,兩岸在防疫方面有很大的不同,除了醫療技術、科技手段,最重要的還是制度層面和社會環境的差異。

楊占青 :「台灣它是一個法治社會,有很多的防疫措施就容易得到執行落實。但是在中國很多制度它只是停留在紙面上,它不是靠法律、靠制度,它靠關係。那如果有關係的話,那他也可以從武漢出去,他可以暢通無阻到任何一個地方。」

澳洲華裔學者張小剛認為,台灣是民主選舉的政府,政府以服務民眾為宗旨,加上台灣有很完善的醫療福利。當得知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有蔓延跡象時,台灣政府很快進入了警戒狀態,在很短時間內,下達許多保護台灣民眾的措施,包括禁止口罩出口。

澳洲華裔學者 張小剛:「這個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所做的一件事情,所以它做的非常好。而相反中國大陸它由於是一個專制體制,它不考慮老百姓的問題,它主要考慮是政府的執政,保證這個權位,所以它考慮的就是要面子,所以它為了維持的面子隱瞞了很多的信息。」

包括日本、韓國、德國等其他國家,紛紛稱讚台灣政府在這次疫情中的防疫表現。

鄭浩昌:「台灣的防疫成功首先就是得利於應對得早,而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台灣比韓國這些國家,對中共的行為模式認識得深,它知道中共瞞報是慣例,所以及早採取了措施。」

張小剛:「台灣政府也好,台灣老百姓也好,比較了解中共的這種本質,相對了解一些,因此通過中國大陸直接公佈的和間接通過這個國際衛生組公佈的東西,不如他們自己來的可靠,這個也是使台灣人能夠採取相對嚴密的一些自我保護。」

世衛組織(WHO)成立於1948年,任務是協調國際衛生政策,特別是針對傳染病。70年來,外界批評聲音不斷。尤其是總幹事譚德塞在這次肺炎疫情問題,被批評喪失中立,不斷護航中共。

張小剛:「我們知道台灣在相當長的時間,非常不公平的被排除在國際衛生組織之外,那麼同時他們得到的消息,得到國際衛生組織幫助也就會慢半拍。由於國際衛生組織被中共刻意誤導,刻意的發布一些對中共官方認為有利的一些消息,所以從這一點來講,反而使台灣因禍得福。」

世衛組織預警疫情將引發大流行,並呼籲各國加快生產且提高口罩生產量。台灣雖然沒有加入世衛組織,但是包括「禁止口罩出口」在內的相關政策,似乎領先世衛組織一大步。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