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搬家進行式 美律.和碩宣布越南布局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7 日訊】先前我們陸續為您報導,美中貿易戰,加上近期中共肺炎因素影響,多家業者傳出供應鏈搬遷,台灣的AirPods供應鏈之一的美律,27日就宣布前往越南設立新公司,加上手機組裝廠和碩,2月中也宣布越南設點,專家分析,東南亞第二生產聚落的趨勢,正在成型。

電子產業供應鏈,出現挪移,台灣電聲元件大廠美律,27日宣布與陸企立訊集團,前往越南合資設立新公司,美律持股51%,新廠擴建外傳就與Apple公司擴大AirPods產能大有關係。

美律總裁 黃朝豐(2020.2.27):「去年中美貿易(戰)以後,越來越多客戶希望說,美律能夠在中國以外提供產品。我們預計希望說,今年下半年投產。 」

美律去年在泰國擴廠,連同越南新廠,東南亞布局如火如荼。實際上美中貿易戰,已經帶動產業鏈搬遷,武漢肺炎疫情,更成為新的引爆點。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現在看起來就是說,廠商有開始想要打造所謂的「第二供應鏈」,後段的PCB,還有相關的一些電聲元件這樣的零組件,就會開始配合著組裝廠的需求,逐步到當地來設廠。」

國內知名EMS組裝廠,近年陸續前進越南布局,鴻海砸下60億,緯創、仁寶,去年都分別加碼越南,和碩今年2月17日宣布,將投資1.5億美元,約新台幣45億元,設立越南子公司,更是疫情爆發後,首度要在非中國地區投資的台灣指標代工廠。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 (2020.1.17):「所以像我們這樣子的EMS的電子廠,在那個時候會有很多組織調整跟資源配置,跟廠區重新分配產能。」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如果零組件逐步的移往了東南亞這些地區,零組件能夠就近供應的話,就可以逐步的解決,供應鏈相對拉長的這樣一個問題。」

供應鏈搬家成為進行式,南韓科技巨頭三星,去年撤出中國產線,轉戰越南,剛好避免這波停工受損影響,日經報導,美國科技巨頭Goolge,計畫在越南生產最新Pixel手機,微軟筆電Surface系列,也計畫在北越生產出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