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判斷.官民一心!完美打造台灣超前部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7 日訊】台灣防疫工作獲得國際讚賞,關鍵在於政府「超前部署」,根據疫情發展,提前整備因應。台灣疫苗專家表示,早在大陸疫情爆發初期,儘管陸方定調是有限度人傳人,但台灣專家研判,就是人傳人,提前準備。而台灣企業與政府站同一陣線,讓口罩工具機迅速達標,充分展現了,台灣團結的力量。

法國前衛生部長及外交部長 杜斯特布拉吉:「台灣也許是目前武漢肺炎致死率最低、受影響最輕的國家。」

儘管緊鄰中國,但台灣防疫有成,受到歐美各國關注,包括法國《世界報》、《十字架報》、英國《每日電訊報》、德國《每日鏡報》等媒體,都撰文關注,台灣防疫作為。台灣在疫情爆發初期,就由中央統一指揮,口罩實名制、禁止陸客入境等一系列措施,超前部署,因應疫情變化。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所研究員 周彥宏:「12月27號,(大陸)有27個案例之後,然後衛福部就已經開始做超前部署。1月6號就有專家會議,同時在1月10號派他們到武漢,去詢問這個病毒感染的狀況。結果那個時候,他們的回答是說,有限度的人傳人,還不記得他們講,可是這個消息回來以後,我們專家會議,沒有,他就是人傳人,我們那時候已經定調,它是人傳人了。」

國衛院研發武漢肺炎疫苗,已陸續展開小型動物測試,希望最快可於1年至1年半內推出疫苗。儘管台灣目前病例數較少,但研究員認為絕不能鬆懈,因為對抗病毒,是長期抗戰。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所研究員 周彥宏:「現在稍微有控制住了,案例比別人少,我們就鬆懈,沒有,這是長期抗戰。案例數少,不代表它不見了,重點它會不會因為轉成,所謂無症狀的一個概念,可是我還是帶原,這種人對健康人可能沒有事了,因為無症狀,可是對老年人,或有慢性病史的人,就會持續產生(影響)。」

台灣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社區感染恐難避免的時候,多一片口罩,就多一份安心。台灣工具機業者,自組口罩國家隊,原本為期半年才能完成的60條產線,只花了20多天的時間就提前達成,台灣口罩產量,從原本的每天180萬朝向1000萬邁進。政府與民間,站在同一陣線抗疫,也讓這位疫苗專家感動不已。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所研究員 周彥宏:「怎麼可能有辦法,在一個月之內,把一個生產線,把(產量)150萬變到600萬,現在快1千萬了。我看全世界沒有幾個國家,可以這樣做。」

防疫視同作戰,台灣政府官員民間動起來,齊心抗疫,還要加上民眾的支持與參與,才能讓台灣打贏這場抗疫之戰。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所研究員 周彥宏:「口罩的這個東西,充分顯示台灣的團結,太重要了。我那時候看那個影片,我都快哭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余翌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