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3千醫護感染 中共防疫問題重蹈覆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7 日訊】中國大陸媒體3月6號披露,由於當局瞞報,導致在1月份之前,湖北就有3千多名醫護人員感染。路透社指出,中共處理武漢(中共)肺炎疫情的手法,與處理非洲豬瘟,驚人的相似。

大陸《第一財經》3月6號引述國務院官員消息指出,早在1月及之前,湖北已有超過3000名醫護人員感染中共肺炎,而且大多不是傳染科醫生。再次重演了SARS期間醫護人員高感染率的悲劇。

就在上週,大陸《財經》雜誌也專訪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據稱,專家組1月8號到1月底,在武漢調查期間,在當地官員的陪同下,走訪武漢多家醫院,專家組多次詢問有沒有醫務人員感染,因為這是人傳人的鐵證,但得到的答覆都是「沒有」。專家組雖然懷疑,但礙於中央要求的「地方為主,專家配合」,因此沒有繼續追查。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 蕭恩:「那國家專家組有什麼用?你都不敢親自去查,對不對?這個說明你這專家組本身也是阻礙於官場的機制。這個牽扯到當地官場文化的問題,同時也牽扯到整個體制。1月7日以後習近平已經告訴他(官員),要注意節日氣氛,潛台詞是要把這個事壓下去。」

英國《路透社》3月5號,也發表特別報導,對比中共應對武漢(中共)肺炎疫情,與應對非洲豬瘟的手法,存在高度相似。都是在疫情初期,一方面封鎖消息,並淡化疫情的嚴重性,導致百姓缺乏應有的防範;另一方面,防疫措施不力;例如豬瘟初期,官方沒有嚴格撲殺病豬,導致很多病豬進入百姓餐桌,進而通過泔水餵豬,導致豬瘟擴散。不僅給百姓帶來巨大損失,也蔓延至其他國家。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賴秀穗:「如果按照標準程序在做的話,非洲豬瘟,一年傳播的那個距離差不多是100公里。但是它不到8個月傳播到3、4千公里,那就完全是這些處理的方式(不當)。」

路透社報導顯示,信息不透明,是防疫大忌。而加拿大學術機構一項最新研究披露,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大陸微信等社交平台,就已開始封鎖「人傳人」等關鍵詞。專家指出,近年大陸政治環境越趨極端,使各類單位,自發加大了封鎖信息的力度,在疫情期間,後果就顯而易見。

橫河:「本來真的是有可能控制流行的,結果就是因為封鎖消息。這種封鎖消息還真不一定是有計劃的封鎖,就是說作為中共當局和它整個官僚系統吧,出自本能的就在封鎖消息,每個人都是這樣,每個部門都是這樣。」

網民總結,「我們的制度優勢就是把小事拖成大事,再集中力量辦大事」。「把壞事宣傳成好事,小壞小好,大壞大好,人間慘劇就是一曲萬眾一心的讚歌」,更有網民擔憂,延續這套做法,「未來災難還會重演」。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