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鐘快篩武肺!台灣中研院破紀錄19天找到關鍵

15分鐘快篩武肺!台灣中研院破紀錄19天研發(圖片/中研院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8 日訊】台灣中央研究院臉書8日宣布,完成製造對新型冠狀(中共)病毒(SARS-CoV-2)的檢測抗體,作為快篩裝置關鍵試劑,檢測時間從4小時縮短為15分鐘。研究團隊在經濟部安排下,將與數家廠商商談生產快篩檢測的原型產品。若一切順利,希望廠商能在3到4個月內通過衛福部驗證並量產,加快病人檢體的驗證,以便大規模臨床應用。

目前檢測新冠肺炎病毒,是以核酸檢驗方式進行,平均約4小時且需特殊儀器。中研院成功合成能辨識新冠病毒(SARS-CoV-2)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將可作為檢測快篩裝置的關鍵試劑。接著將與數家廠商談合作生產,未來可比照流感快篩,15至20分鐘內完成,有效提升採檢量能。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表示,快篩的關鍵在於其抗體試劑需能準確辨識新冠病毒。他率領研究團隊在19天內,針對7種人類冠狀(中共)病毒核蛋白(Nucleocapsid protein)抗原,製造出第一批46株毫克等級產量的單株抗體(IgG)。其中有一株抗體有極佳的單一辨識性,只對新冠病毒有反應,並不會與SARS、MERS病毒或其他導致一般感冒的冠狀(中共)病毒有交叉反應,可於快篩時有效判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楊安綏指出,實驗室開發完成合成抗體庫技術平台,其優勢核心技術在於已獲專利的合成抗體庫群。抗體庫的使用及保存均以大腸桿菌系統操作,不須動物設施,因此時間、耗材及環境成本極低,再加上以人工智能計算機設計,可快速提供大量新穎且具有獨特性針對抗原的對應辨識抗體,這些抗體是提供防疫方案的創新基礎。

中研院長:中研院各團隊2月初通力合作,運用累積數十年技術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比預期快二個月達成目標,令人振奮」,此次的成果是由於中研院各團隊已於2月初便開始通力合作,快速合成新冠病毒核蛋白抗原,楊安綏團隊運用數十年來累積的技術,日以繼夜進行抗體合成及篩選,才有此項重要成就。楊安綏實驗室團隊去年也曾針對非洲豬瘟研發免疫抗原檢測裝置。

中研院介紹,至今沒有檢測新冠病毒快篩免疫抗原的裝置,原因之一是,開發 側流免疫檢測LFIA 應用的關鍵抗體試劑,需要數月之久。然而,楊安綏實驗室的 合成抗體庫技術平台 ,剛好可快速提供大量新穎、具獨特性的針對各種蛋白質或胜肽等抗原的對應辨識抗體。

廖俊智說,防疫是與時間賽跑,中研院建立與台灣學研單位「COVID-19合作平台」,本次成果也將會與平台共享,加速研發新冠肺炎快速篩檢工具、藥物與疫苗,合作抗疫。

台灣學研單位建合作平台,組13協作子平台

2月13日,中研院長廖俊智就召開「國內學研單位COVID-19合作平台」會議。廖俊智院長在會中倡議開放科學(open science)的精神,以利學研單位共享研究材料、研究資訊,及智財成果。期望透過分進合擊,能加速研發進度,更可以多重驗證由不同研究團隊研發出的成果」。

當時與會的十五個國內學研單位代表,決議組成十三項協作子平台,包括病毒培養、檢體,病毒分讓、檢測、老藥新用、關鍵材料供應、智慧財產權、抗體、小分子合成、疫苗、抗原、動物模式、社會倫理與法律等,共同投入 COVID-19 的快速篩檢工具、藥物與疫苗研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