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防疫演練 潛中返台通緝犯難逃司法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為因應被告可能感染中共肺炎,高等法院今天舉辦法庭防疫模擬演練,犯人有疑似症狀需到院訊問時,法警及人犯在押解時,都需穿著全套隔離衣,法官也可視情況,採用遠距訊問和就地訊問,在防疫優先的同時,維護司法正常運作。

高等法院法官VS.被告(防疫模擬):「你是不是從大陸回來?對,你從武漢回來是不是?是,是、你是我們涉案犯了重罪,我們今天不得已,提訊你來做羈押訊問。」

為因應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高等法院9日進行法庭防疫模擬演練,法院辦理強制處分戒護、移送及訊問被告的防疫因應方法,除了法警及人犯在押解時都需穿著全套的隔離衣、口罩、護臉罩外,法庭上還設有透明防護隔板,以及防護布廉,在防疫優先的同時,維護司法的正常運作。

台灣高等法院行政庭長 洪于智:「他如果是有疑似病例,或是說他從中國、中港澳回來,必須要依照防疫中心認定說,他可能需要居家隔離,或者是要在隔離檢疫的話,那我們就採取這個模式。」

今年一、二月份,就有約兩百名原本潛逃到中國大陸的通緝犯,為躲疫情寧願返台面對司法制裁,其中案情輕微者,大多採用視訊方式進行偵訊,台灣高等法院發言人邱忠義表示,目前各檢警機關都有相關的視訊設備,讓被告可以接受訊問。

台灣高等法院發言人 邱忠義:「目前訊問的方式有三種,第一個就是遠距訊問,由被告他在所在地,而法官在我們的有設備的法庭裡面,來做一個訊問,第二個是法官到被告的所在處所,來做一個訊問,那第三種方式,就是把被告依一般的程序,提解到我們法院,那訊問的程序以及戒護的過程當中,就如同剛才各位所看到的。」

高等法院表示,在疫情期間,承辦案件法官都會衡酌被告相關症狀,秉持防疫優先原則,來處理相關業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