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防疫物資比照醫院? 陳時中:兩者有差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9 日訊】接著來關心,台灣針對中共肺炎防疫,一向超前部署。面臨接下來全球大流行,台灣發生社區感染的風險也在上升。今天(9日)學者提出,長照機構內的被照顧者世感染更風險族群,中央也應該提前部署防疫,對此,指揮中心表示,已經在做相關盤點。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 詹長權:「不曉得世界衛生組織還在遲疑什麼,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大流行,他應該告訴全世界,這個就是一個大流行。」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有超過100個國家出現中共肺炎確診案例,呼籲世衛組織,本周就應該告知全世界,疫情全球大流行。隨著疫情全球蔓延,多國爆發社區感染、社區傳播,學者認為,台灣現在也面臨社區感染的可能,接下來中央應該針對長照機構,給予防疫指引,因為在長照單位中的長者,是感染風險最高的族群。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 詹長權:「國家有很好的步驟,我們社會有準備,一步一步我們都真的是,照我們過去學到的經驗,比較有秩序地在走。所以今天談的這個長照跟醫院,就是下面(防疫)的重點。」

就有學者提出,長照單位防疫物資,應該比照醫療單位、長照人員應該要有防疫課程、長照單位社交距離,應該維持1.8到2公尺。並提出,希望中央提撥紓困金,舒緩長照人員的薪資衝擊,應對未來人力不足時,獎勵加重負擔的長照人員。

台大公衛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陳雅美:「現在差不多是一個時間點了。看看怎麼樣,我們可以大家一起來合作,產官學彼此一起合作,共同創造出一個共同的一個防疫的措施。」

對於學者的意見,指揮中心說,長照機構萬一發生病例,將有相關的 人員安置計畫。

疾管署長 周志浩:「已經在擬了一個,長照機構如果萬一真的有發生病例的時候,他要怎麼處理,那其實每一家的機構的情形,並不見得一樣,所以說現在在做這些的盤點。」

衛福部長 陳時中:「相關的物資我們會根據需要的,來做分配,那完全要到醫院這樣的一個需要,我認為這兩個還是有一點程度上的差異。」

對於長照機構的評鑑,陳時中指出,醫療相關機構的評鑑,只著重在防疫,和感控演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