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百年的祭典 鄒族戰祭Mayasvi熱鬧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的重要祭典「瑪雅斯比(Mayasvi)」戰祭,6日在達邦(kuba庫巴)集會所舉行,鄒族族人穿著傳統服飾,進行迎神祭、歌舞祭等活動,過程莊嚴隆重。

傳承百年的「瑪雅斯比」(Mayasvi)戰祭,由迎神祭掀開序幕,鄒族勇士點燃聖火後,依序進行宰殺山豬、砍神樹等一連串獻祭儀式,祈求戰神庇佑,場面莊嚴隆重。

嘉義縣長 翁章梁:「這個祭典,基本上是告祭祖先,那包括我們的所有的神靈,那包括撫慰靈魂,那實際上整個儀式非常的肅穆,那也展現了鄒族的特有的文化跟傳統。」

鄒族勇士上山採摘鄒族神花「石槲蘭」,結合鄒族古老傳唱歌謠,整齊步伐歌舞,象徵迎接天神的到來;正典結束後,長老邀遊客加入歌舞行列,展現鄒族人的熱情。

嘉義縣長 翁章梁:「鄒族也想說,怎麼樣把分享這樣的一個祭典的儀式跟文化,讓其他不同族的人,或者是不同的人去了解他們,所以慢慢的就開放了,那這過程當中還是有很多的神聖性跟它的禁忌。」

縣長翁章梁表示,在原住民文化逐漸消失之際,戰祭重新喚起鄒族人傳統文化的責任;歡迎民眾前來感受不同的原住民文化,體會尊重與包容多元文化的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