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狂跌風暴 外媒揭沙烏地俄羅斯背後盤算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0 日訊】沙烏地阿拉伯大砍原油價格,對不願減產的俄羅斯發起價格戰,國際油價在周一(9日)暴跌,創下29年來最慘單日跌幅。國際能源署(IEA)警告,這場價格戰企圖扼殺美國頁岩油市場,但在石油市場上玩「俄羅斯輪盤」,將導致嚴重後果。

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爆發原油價格戰,國際油價在周一(9日)狂跌近25%,創下波灣戰爭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由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在上周五(6日)無法與俄羅斯達成減產協議,沙烏地阿拉伯隨即決定大幅增產,並大砍官訂售油價格(OSP)至20年來最大降幅,以搶奪市占率,導致油價崩跌。

有分析師認為,沙烏地阿拉伯希望以此逼迫俄羅斯重返談判桌,但俄羅斯恐怕不會願意。

JBC Energy Group主席 Johannes Benigni:「在短期內,我們正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需求衝擊,以及OPEC帶來的供應衝擊。你可稱為「世界石油大戰」。僅管外界普遍認為,沙國在打擊俄羅斯,也許是,但是俄羅斯一直想打擊美國頁岩油產業,但現在沙國宣戰了,沙國比俄羅斯走得更前面,在企圖重創美國頁岩油方面。」《路透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各有大約5000億美元的資金,得以撐過漫長的價格戰。周一(9日),俄羅斯財政部發表聲明,能夠承受油價在每桶25至30美元,估計可以支撐6到10年;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說,沙國可以忍受油價每桶30美元,但必須賣出更多原油來降低虧損。

美國能源部發言人海恩茲(Shaylyn Hynes)發表聲明強調,身為全球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生產者,美國完全有能力承受油價波動。這些國家行為體(state actor)試圖操縱全球石油市場,強化了美國成為全球盟友的可靠能源供應國的重要性。

國際能源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則說,如果油價低於每桶25美元,將使美國頁岩油開發項目中斷。然而,比羅爾不認為這些產油國能達到目的。

國際能源署執行董事 比羅爾:「首先,人們不該低估頁岩油的彈性。 其次,這將對經濟產生影響,對全世界所有人都有影響。因此,許多石油供應商將在市場上失去賣方信譽。在我看來,這不是一個新的石油政策,而是在玩俄羅斯輪盤,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

國際能源署預估,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經濟活動停頓,第一季油市過剩規模將為每日350萬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