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蔓全球 德媒:反思依賴中國.罔顧專制的代價

與抗疫需要的隔離相矛盾,中共要求復工。中國民眾則擔心被傳染。疫情突顯西方過度依賴中國供應鏈,被中共監控的中國民眾、被打壓的少數群體,被以低廉成本生產商品。(資料照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1 日訊】德國《漢諾威匯報》總編Hendrik Brandt以〈新冠病毒與中國依賴性〉為題,撰寫評論指出,蔓延全球的病毒已造成嚴重後果,供應鏈的斷裂,讓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急缺,也讓抗生素等重要物品無法生產,這暴露了西方國家前所未有的對中國的依賴性。作者批評,德國企業被中國市場前景蒙蔽了雙眼,置中共是地球上最專制國家的事實於不顧。德國痛苦的認識到自己的地位,現在起自己要更頻繁承擔起代價。

武漢肺炎 或為 德國中共關係的轉折點

「將來回顧這場疫情,它很有可能成為我們與中國關係的轉折點。遠東傳來的這種病毒告訴我們:我們的日常生活不僅僅早已被全球化,甚至也已經不再完全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德國之聲摘編的這篇文章認為,各行各業的供應鏈斷裂問題,不能全怪中國人。「他們只是能夠無底線地吃苦耐勞,還無底線地便宜。短短兩代人的時間,中國就從經濟侏儒轉變成了經濟巨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有更大的增長規模,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更加無所顧忌。」

德企被蒙蔽雙眼 不顧中共是地球上最專制

作者指出,中國的各種不足,沒有能阻擋住德國企業與中國合作的熱情,德國企業被中國市場的前景蒙蔽了雙眼,置中國(中共)是地球上最專制國家的事實於不顧。中國民眾正處在中共當局的全面監控之中,少數群體的權利正被嚴重侵犯。「只有這樣的人,才能以低廉的成本為我們生產商品。興許不久後,他們(中方)還會憑借越來越優秀的自主品牌,將槍頭調轉指向我們。這裡所指的並非是廉價的防護服等產品,近期圍繞華為5G技術的爭議已經再清楚不過地展現了這一問題。」

文章接著寫道,對中國的依賴性,被無情暴露出來,倒也不失為歐洲檢驗自身不足的時機,畢竟歐洲承平太久,需要清醒一下頭腦。「諷刺的是,歐洲此時恰恰需要看一看中國歷史。18世紀末,中國已經是全球貿易強國,中國皇帝充滿權威,自信地認為已經站在歷史之巔。他無法想象,在他的帝國之外,居然還會產生新的進步。於是,中國錯過了延續到20世紀上半葉的工業化進程。」

德國痛苦認識 現在起自己承擔代價

文章認為,如果當前武漢肺炎的亂局中,有好處的話,「便是它讓我們痛苦地認識到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因此,現在亟需重新掂量一下孰輕孰重。在全球範圍內,歐洲的生活水平位居前列,但是這也有其代價。也許,從現在開始,我們將不得不更加頻繁地自己承擔這些代價。」

依賴中國供應的全球化脆弱體系 幾乎所有東西被商品化

立場左傾的德國《青年世界報》也將目光投向了在疫情面前異常脆弱的全球化供應鏈。文章以〈脆弱的體系〉為題,指出當今資本主義全球化經濟的幾乎所有行業,其供應鏈都繞不開中國。

「全球化資本主義,對人類健康的巨大威脅也顯現了出來。這一體系具備內生的、延及所有行業的擴張需求,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會被該體系變為商品,衛生領域也不例外。持久地追求利潤最大化早已成為了醫療行業的準則,所以藥品只會在具有足夠盈利空間時才會生產,其生產地點也會選擇在成本最低的地方,通常就是中國。對於口罩、消毒液而言,同樣如此。這兩種商品,目前勉強還能用高價買到,市場的『看不見的手』正在發揮作用:供需關係總是能協商出一個價格,即便這會導致外科醫生都因此而無法確保最基本的手術無菌條件。」

(轉自德國之聲摘編。內文經修節,標題為編輯所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