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波及全球五大隱憂! 央行鬆口暗示降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1 日訊】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下調台灣今年GDP經濟成長率預估,就是因為中共肺炎疫情衝擊。台灣中央銀行書面報告中,點名五大隱憂,包括供應鏈中斷、全球負面經濟效應,更比SARS嚴重,暗示已經做好降息準備。周三,工商企業界也出面呼籲政府,加大紓困措施,延緩對受影響企業徵稅,好度過難關。

中共肺炎疫情,擴散到歐美,出乎外界意料,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立法院書面報告內容曝光,點名疫情負面效應將擴及全球經濟,影響比SARS更嚴峻,產業供應鏈面臨斷鏈高度風險,大宗物資原物料通膨下行,更影響國內消費信心,央行首度暗示,已經做好降息準備!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韓國日本也都是在擴散期,那麼美國現在好像也進入了一個必須要防疫的狀況,這個狀況我想變成,全世界都受影響,對於經濟的影響會更甚於以前那一段期間。」

2003年國內因為爆發SARS疫情,央行因此宣布降息1碼,基準利率從1.625%降到1.375%,19日理監事會,如果再度調降,將是三年半來首度降息,央行報告預期,武漢疫情,將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降 0.1到0.7 個百分點,代表台灣GDP恐怕難以保2。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能夠降息是最好,因為美元也在降息、各地都在降息,所以我們也期待能夠有降息的動作。(今年經濟成長)不會樂觀,應該看能不能維持住GDP2%。」

600億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預計13日進入三讀,產業界呼籲政府,應該緩繳各項營所稅費用,企業的未分配盈餘,如果用於防疫活動,應該比照實質投資,退還5%比例。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我們5月要繳的綜所稅跟營所稅,應該延到年底再繳,我們也建議,對於旅館業,特別一些行業受損的行業,對於地價稅、房產稅、娛樂稅,還有貨物稅也應該都在疫情期間,能夠減少或者減免。」

防疫期間,不少企業被迫放無薪假,但雇主得支付基本工資,林伯豐也建議政府,擴大由「就業安定基金」或「就業保險基金」來加以支付,好讓雇主降低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