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員工被迫返中復工? 勞動部:應避免派往疫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2 日訊】勞動部長許銘春上午到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勞動部的勞檢沒有暫停,對於雇主要派員工到疫區國家去工作,應盡量避免派,如有需要也要提供員工充足且必要的防疫物資,不然員工可依法拒絕,至於將失業勞工轉介到口罩生產的人力缺口,勞動部也隨時都可以來媒合。

勞動部長許銘春12日到立院專案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提出,現在有不少產業都在減班休息甚至裁員,是否能把這些失業勞工轉介到口罩生產的人力缺口,讓支援的國軍可以回歸到正常的戰備訓練。

勞動部長 許銘春:「初期、那個口罩的這個、這個,需要比較多的人力去支援,那時候是先用國軍的人力,那日後如果需要一般的勞工來幫忙的話,我們其實勞動部隨時都可以來媒合。」

另外,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再次提到,台灣員工被企業叫回中國復工的狀況,有些人不願去就被逼簽下自願離職書,對此,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已經依照《職安法》訂出指引和決議,要求雇主要盡量避免派員工到疫區國家去。

勞動部長 許銘春:「從委員還有其他委員的這些質詢當中,我們知道其實確實是有這樣的案例發生。強力呼籲的,這個雇主他要以勞工的健康安全,為最優先的考量,要避免、避免派這個勞工到中國,其實現在不只是中國,還有其他國家也被列為疫區,沒錯、沒錯,不能派他們去。」

許銘春說,如果真的有必要去的時候,需要提供員工充足且必要的防疫物資,如果沒有,勞工可以拒絕,如有需要,勞動部會協助調解或訴訟處理,也承諾會整理出懶人包,讓勞工能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權益,勞檢也會持續進行。

勞動部長 許銘春:「最近因為有一些產業,因為受疫情影響,那我們的專任勞檢也是會進行,只是現在要做一些調整,因為、因為有些要配合紓困,像醫療院所,現在去檢查也不適合,但是我們其他的一樣照常進行。」

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提出,企業「減班休息」可能沒有通報政府,讓勞工薪資補貼方案恐怕會淪為「看得到、吃不到」,許銘春表示,會要求地方政府掌握、查察,勞工也可向相關當位提出檢舉,維護自身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