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醫智慧科技防疫 超前部署分擔醫護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4 日訊】歡迎回到新聞現場。中共肺炎疫情持續發燒,台灣科技防疫,持續受到國際矚目。來看到,衛福部桃園醫院與科技業以及電信業者,以一個月的時間,合作開發出穿戴式手錶,讓醫護人員可以隨時準確掌控疑似個案的健康狀態,減少與個案接觸,大大的減輕醫護人員的壓力與風險。

疑似中共肺炎的個案,從住進隔離負壓病房的第一天,衛福部桃園醫院的醫護人員就請他戴上,運用AIoT及IoT技術做出的穿戴式手錶,每15分鐘自動監測一次心跳、血壓、脈膊等生理數據,並在手機的APP上回報健康狀況,讓醫護人員即時知道個案病情的變化。

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長 羅美惠:「用了這智慧型3C的產品,讓個案一來可以減輕他們的焦慮,二來我們也直接可以在我們護理站後台,去看一下個案的一些生理數據,我們再依照可能電話或者是呼叫鈴,打電話出來跟我們講說,我們有真實的數據可以稍微去跟他做一些解釋說明,可以降低他們的焦慮。所以普遍來說個案使用起來,他們的反映都很正向。」

為了減輕醫護人員的壓力,一個月前衛福部桃園醫院,與民間科技業及電信業者合作開發醫院專屬APP,所有隔離病房疑似個案的資料,都被保護在桃園醫院的系統及政府安全網絡(GSN)之中,不會有資訊安全的疑慮。

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 陳厚全:「對這種輕症的病人,利用這樣的工具是很OK,也沒有問題的,這些設備雖然不算是醫療級的設備,可是它相對的話,它的簡便可以提供我們一個參考,那如果有醫療上面的需要的話,還是會對照使用醫療級的設備去做這些量測。」

十四天漫長的隔離期,疑似個案不僅要面對病情的變化,擔憂自己健康,心情也可能憂鬱起來。桃園醫院表示,感謝企業的支援,透過這套智慧防疫裝置,不僅讓個案可以在負壓隔離病房內追劇,醫護人員也可即時掌握個案的病情訊息及溝通,舒緩個案的緊張情緒。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