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地震預警到10秒 新海纜觀測儀年底前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6 日訊】台灣平均每年有多達3.6萬次的地震活動,相當頻繁,目前中央氣象局的地震預警系統最快可在地震發生15秒後對外提供資訊,氣象局長葉天降今天表示,透過技術改良,預計今年4月6日,就能將地震資訊發布縮短在10秒內。

台灣交通部政務次長 黃玉霖:「氣象局將持續擴建東部海域,以及南部外海的海底電纜系統,並且建置10秒內發送地震預警的資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6日進行「國家災防預測、監測及告警辦理情形」專題報告,立委李昆澤質詢時表示,台灣每年平均有3.6萬次地震,要求中央氣象局要加快地震資訊的發布速度,局長葉天降回應表示,預計今年4月6日就可將地震資訊發布縮短在10秒內,未來也將持續增加即時觀測站,在三月底也即將進行新的海底電纜鋪設。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李昆澤VS.中央氣象局長 葉天降:「大概什麼時候能夠整體的完成?我想應該是在兩個月,就開始布建之後兩個月應該可以,兩個月布建是海底電纜的鋪設完成,那相關的地震儀跟海嘯的觀測儀,什麼時候可以整體的完成,加入整個運行系統?我們會需要進一些測試的時間,所以應該是在今年底以前,應該都可以來運用這個系統。」

李昆澤表示,海底電纜對於台灣的災防預警來說非常重要,除了電纜上有各種監測儀器,也能快速將監測資料傳到災防單位手中,但台灣的海地電纜布建還是差日本非常多,也關注南部海域的電纜布建情形。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李昆澤VS.中央氣象局長 葉天降:「往南布建800公里,這樣一個海纜布建的計畫,目前這個相關的計畫書,正呈報行政院核定當中,要是行政院准許進行的話,而且我們的鄰國也有意來合作的話,這個工作期大概是4年的期間,應該可以布建完成。」

對於氣象局在縮短地震預警時間上,李昆澤認為,有很大進步,但日本的預警時間更短,不過準確度確實較低,建議氣象局研究如何再縮短時間,並增加準確性,以降低可能的低災害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庭鋒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