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總憂4月底後恐爆倒閉潮 呼籲擴大紓困規模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6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台灣各產業中,內需服務業、餐飲、觀光,更是重創最深,經濟部16日針對內需服務業召開座談會,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指出,目前飯店旅宿業的住房率大砍7-9成,如果疫情情況持續,恐怕將掀起一波大規模的倒閉潮,呼籲政府加大紓困預算。

中共肺炎疫情,歐美進入緊急狀態,經濟部16日找來內需服務業產業座談,國內百貨零售、夜市商圈,餐飲業,情況比想像更糟。

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 林茂廷:「損失三成起跳,等於很多像我們主辦展覽的,很多展可能今年都沒有辦法辦,那要移到明年,等於今年等於零。」

全國商業總會表示,因為疫情,交通運輸產業營收影響50%,餐飲減70%,百貨業業績少掉一半,旅館業者住房率少掉7-9成。勞動部統計,截至3/15,109家企業,實施無薪休假,人數暴增到3835人,市況風雨欲來。

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 許舒博:「有人跟我講說,再撐一個月就差不多了,能夠再撐一個月,再撐一個月就是到四月底以前,假使還沒有完善的改善的話,很多的產業會宣布停止、停止、停止,一家一家,那個量會倍數的成長,不是現在你看到的一間一間這樣而已。」

扣掉防疫,台灣紓困經費約404億,商總認為,對比其他國家規模不足,應該擴大預算,才能讓企業有感。

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 許舒博:「 這600億大概只能叫延命計畫,也就是延長企業的壽命的一個計劃而已, 它沒有辦法達到一個振興的效果。所以這個延命計畫,要把它擴展為振興計畫的話,勢必要加大它的力度跟廣度要更廣。」

經濟部長 沈榮津:「600億(紓困預算)我們就趕快啟動,如果再不足的話,各部會之間,還有以緩濟急,那真的再不足,我們再來跟院(行政院)反映。」

餐飲業為了減少衝擊,近期利用外送撐營收,知名平台卻動輒大抽3-4成,沈榮津表示,政府也會協助出面,希望平台調降仲介費用,經濟部商業司也擬定補助計畫,協助1萬1千家餐飲業者,與外送平台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