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65年老倉庫 翻身成文創新據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6 日訊】位於苗栗竹南火車站旁的舊倉庫,原本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在腕錶設計師徐嘉明夫妻的努力下,經過翻修,變身竹南地區新的文創據點,展售在地職人的工藝作品,為65年的老倉庫注入新的生命。

手工打造身高2呎半的檜木鋼彈機器人、竹編手工藝品及在地陶藝家的作品,在明亮的空間展出,這裡原本是舊倉庫,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文創新據點。

遊客 李女士:「這個空間很舒服,就是很寬敞,東西擺設的就是你晃過去的話,你會想多留下來多看一下。」

遊客 李先生:「一些手工藝的東西、創作,滿優秀的,今天剛好又有DIY的課程,所以小朋友就過來,帶他們過來做一些DIY,讓他們了解一下甚麼叫文創商品。」

木頭腕錶設計師徐嘉明夫妻,一直想為地方創生盡點心力,花了半年時間,將老舊倉庫整修,沒有過多的修飾,僅僅恢復老屋原有的特色。

苗栗縣在地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徐嘉明:「我個人非常喜歡松菸跟華山這樣的氣氛,這種運用舊空間再做創生這種空間,我非常羨慕,也希望苗栗能有這樣類似的空間。」

嶄新的空間,展售自家的品牌,本著對地方文化的熱情,徐嘉明夫妻廣邀在地職人,在這裡展售作品,希望家鄉的工藝能夠被看見。

文創營運總監 莊雅婷:「我已經有這麼棒的空間,我想要跟他們一起分享這個地方,我覺得今天不只是讓我這個空間更有可看性,相對的大家也會認識到說,原來竹南這邊有這麼多,這麼棒的工藝在這邊。」

木模鑄造師 鄭輝煌:「我心裡很高興,這樣說,可以讓我自由發揮,我想創作更多的東西可以放在這邊,這個空間讓我很放心,而且他們夫妻做人又很誠懇。」

竹編師 楊李坤:「一直認為大都會才有文創,這個小地方如果能帶動起一個風氣,那也無形中把這個地方的文化的層次,也稍微的拉高一點,讓年輕人參與度進來。」

現代年輕人忙於生活、消費,幾乎忘了怎麼欣賞美,運用舊空間,賦予新面貌,讓在地青年與工藝職人,在擁有歷史文化的老倉庫,激盪出新的火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