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阿嬤失智短片「媽媽說要去抓魔神仔」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6 日訊】接著來關心健康議題,有位80多歲阿嬤,每天生活中似乎橫跨陰陽兩界,一天到晚喊著打擊魔鬼,她失智的歷程被改編成網路短片。特映會上,透過影片讓大眾認識失智症,並給照顧者更多的支持。

「媽媽說要去抓魔神仔」由失智症家屬拍攝,陳乃菁醫師旁白講解,採用YouTuber社群媒體分享手法,剪輯成三集網路短片,勾勒出患者、照顧家屬、支持團體的心路歷程。

導演 陳姜瑾:「其實呢因為失智症不是單純的,只有就是講失智症你要對它的認識,而是就是其實它還會講到,就是照顧者的議題,所以我在影片裡面就會有鋪陳,很多的議題在裡面。」

高雄長庚失智共照中心醫師 陳乃菁:「很重要!真的!因為其實未來高齡化,其實你教長輩很多,他都聽不懂,他也不知道怎麼辦,所以教會家屬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金子阿嬤,一天24小時有20個小時在打擊魔鬼,生活橫跨陰陽兩界,看電視時會跟畫面中人物互動、對話,瘋癲的生活方式,女兒都無法理解。

家屬 黃女士:「在晚上,她會哀嚎,她80多歲了,她會呼叫母親(日語),父親(日語),我歹命,我無父無母,你會毛骨悚然,在夜間的時候。」

導演 陳姜瑾:「你面對這樣子的失智症長輩,你跟她就是在家24小時,那你可以在家做什麼。」

高雄長庚失智共照中心醫師 陳乃菁:「醫療如果跟照顧做一個脫節的情形的話,其實家屬是會不停的送醫院的,所以慢慢我們覺得教會家屬照顧這件事很重要。」

陳乃菁醫師表示,失智者大都不承認自己有病,拒絕看醫生,提醒照顧者與長者相處時,以更人性化、更貼近高齡者實際需求的角度來思考,透過影片讓大眾認識失智症,提供失智者安全的生活環境,給照顧者更多的支持與協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大維 林宏觀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