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創新利器減少徵納爭議 嘉縣首創空拍機查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7 日訊】為了更精準查核稅籍,嘉義縣財政稅務局歷經1年努力,成功開發地價稅和房屋稅籍資料整合,以及結合空拍機查核等2套全國稅務機關首創做法,吸引多個縣市稅務單位前來取經。

翁章梁17日中午,前往馬稠後汙水處理廠實際了解空拍機查核稅籍操作情形。(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17日中午,前往馬稠後汙水處理廠實際了解空拍機查核稅籍操作情形。(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17日)由嘉義縣財政稅務局長蕭俊明和多位與無人機業務相關的局處首長陪同,前往馬稠後汙水處理廠實際了解空拍機查核稅籍操作情形。翁章梁親自操作「一鍵起飛」,執行任務,對財稅局的創新科技,讚譽有加!

縣長翁章梁3月17日親自操作「一鍵起飛」執行任務。(嘉義縣政府提供)
縣長翁章梁3月17日親自操作「一鍵起飛」執行任務。(嘉義縣政府提供)

財稅局提出稅務單位「2個首創」,與影像創作公司及靜宜大學產官學合作,運用資訊科技與整合技術,成功將嘉義縣所有地價稅籍與房屋稅籍全面空間座標化,為了讓這套系統更有效率的發揮它的功能,還首創導入無人空拍機使用。

翁章梁指出,無人機越來越聰明,運用也越來越普及,許多公務機關已經廣泛使用空拍機執行任務,如嘉義縣環保局稽查露天燃燒、傾倒廢棄物,水利和建設單位勘察地形地貌、災害現場受損情形和違規山坡地開發…等等,就是因為空拍機可以輕鬆抵達一般人無法到達的地方,稅務人員查核常因視角有限、地形限制、「內有惡犬」等限制,影響查核準確性,透過升空拍攝,可以全方位查看人力難以檢視的地方。

翁章梁強調,中科院航太研發基地將設在民雄,無人機研發將是其中的重點科技,期待嘉義成為無人機重鎮。

財稅局電子作業科長何宏明表示,為了讓空拍機成為有效工具,先將房屋及土地稅籍資料整合,首創運用資訊勾稽技巧,將轄內所有地價稅籍與房屋稅籍全面空間座標化,稅務人員可以運用電腦科技及GIS地理資訊系統,建立智慧化工具,逐步擺脫傳統查核做法及提升稽徵績效,更可提高稅籍精確度,減少錯誤發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