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停課誰來顧?保姆APP讓日本家長鬆口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0 日訊】中共肺炎從中國迅速向全球蔓延,令世界驚恐。日本為了防止國內感染持續擴大,政府宣佈中小學以下學校停課。這個措施讓許多雙薪家庭的父母不知所措,好在有些公司會讓家長在家工作,但還是有許多人無法在家上班或請假照顧子女,只好轉而透過手機APP求助於保姆。

對於石井浩二(Koji Ishii)來說,做飯和照顧他的六歲兒子是一項新的全職工作,因為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的疫情,讓日本宣布暫時關閉學校。49歲的石井是一家製造業的行銷和業務經理,他的妻子是全職的職業婦女,無法隨意請假。他決定開始在家工作,看顧不能上學的兒子。

製造業行銷業務經理 石井浩二:「不是只有我,一些同事也很在意照顧小孩的事。我的公司允許在家工作是非常好的。但是一開始,我不知道如何整日照顧兒子,所以感到困惑。」

石井的一天就從妻子出門上班後,他接手整理家務開始。他為自己和兒子規劃滾動式的行程表讓日子過的有效率。他一邊透過電話會議和電子郵件在家工作,一邊還要看顧兒子學習、讀書、彈琴和玩耍,直到孩子的母親傍晚回家為止。

儘管石井喜歡與兒子共度時光,但同時要兼顧工作和費心照顧孩子還是極具挑戰性。在對保姆的需求劇增的時刻,保姆APP順勢抬頭,父母只要輸入需求保姆的日期與時間,地圖就會顯示合格保姆的所在位置。

『照顧誰?』

『因為學校關閉,請照顧我的孩子。』

根據程式業者統計,這段防疫期間,應用程式的用戶數量是去年同期的7到10倍。現年43歲的藤井昭子(Akiko Fujii)是這個應用程序的常客。她目前的保姆小林惠(Megumi Kobayashi)是一位母親也是應用程式的用戶。

43歲職業婦女 藤井昭子:「我非常感謝這個應用程式,我覺得相互支持非常重要。」

這樣的應用程式不僅為現代父母帶來了便利,也建立起人們互助的溫暖連結。

36歲保姆 小林惠:「這(app)是個讓熱心的人相互連結的系統。我看顧自己的孩子,但我也透過這應用程式(從保姆那裡)獲得支持。這確實對我有幫助。」

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疫情,給世人帶來恐懼、病痛、甚至死亡,但也激發了人心,重新檢視家庭的價值、人際間的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