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地雷女孩」清未爆彈 保護家人不怕苦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1 日訊】在越南廣治省,一個被稱為「地雷女孩」的隊伍冒著危險,清理越戰遺留下來的未爆彈。她們小心謹慎,不畏艱難,只希望家人有安全的生活環境,而清理完的土地,也能回歸農業使用。

手持金屬探測器,在一片空地中緩慢行走。當警示聲響起,小心挖開沙子,果然發現集束炸彈。準備引爆之前,先警告人們遠離該地,然後警笛聲大作,炸彈引爆。這是越南廣治省(Quuang Tri)被稱為「地雷女孩」的阮氏霞蘭(Nguyen Thi Ha Lan),例行的工作流程。

這個由16名「地雷女孩」組成的隊伍冒著危險,有時還得頂著烈日,搜尋1975年遺留下來的未爆彈。她們是越南爆炸物處置小組(EOD)的其中一隊,目標是協助清除6萬多公頃農業用地裡的未爆彈。

爆炸物處置小組醫護組長 阮氏霞蘭:「每天能穿上制服是一種榮幸,即使我們無法像其他人一樣化妝或穿漂亮衣服,我們還是打心底感到自豪。因為我們的工作是當前最要緊的,沒有什麼比這項工作為社會帶來好處更重要了。」

越戰結束後,估計在越南遺留下800萬噸未爆彈,光是在廣治就已造成8500多人傷亡,其中,31%的受害者是兒童,因為他們會把一些如網球般的圓形集束炸彈,誤認是可以玩的石頭。阮氏的母親就是因為未爆彈,12歲時在自家前院痛失雙腿和一隻手臂。雖然母親大半生都坐在輪椅上,還是將她扶養長大。

爆炸物處置小組醫療組長 阮氏霞蘭:「當我看著在前院玩耍的孩子時,讓我想起母親,我曾經默默哭泣。但直到今天她仍和我一起,她很健康,我感到驕傲、快樂和幸福。我的工作使我生活安定,孩子們可以在我附近玩耍,在廣治和越南的土地上,不會因為未爆彈而失去肢體。」

越南的爆炸物處置小組已經清除了5665公頃土地的未爆彈,並將土地移交給農業開發。「地雷女孩」們希望,能在2025年清完該省所有的未爆彈,讓有四分之三人口從事農業的廣治省,擁有安全的生活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