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純正黑巧克力 南投小農編織可可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3 日訊】「巧克力」被稱作誘人的黑金產業,每年全球產值超過1千億美金,台灣市場也有88億台幣,除了屏東縣被稱為可可的原鄉,近年來這股黑金炫風也吹到台灣中部。帶您直擊南投小農編織的巧克力夢。

香濃滑順的黑巧克力,口味苦中帶澀,而且價格昂貴,市場接受度不高,南投名間果農陳秉豪開創自己的加工技術,要讓口味跟價格更具競爭力。

果農 陳秉豪:「決定巧克力好不好吃有兩個關鍵的地方,第一個就是發酵過程,第二個就是烘焙過程。因為我們自己有種植,然後自己會加工技術,然後可以從農產品直接變成食品,所以我們可以把價位把它平民化。」

陳秉豪從食品公司廠長退休後開始務農,他主打100%養生巧克力,將發酵、曝曬、烘焙好的可可豆風選後剩下的種仁,直接磨成細緻的巧克力膏,再急速冷凍成型,做到入口即化。

而巧克力品質要好,果園的管理也很重要。

果農陳秉豪姊姊 陳冠慧:「我們都是不噴農藥的,都是使用有機資材,像譬如矽藻土、有機養這部分,另外我們肥料部分,我們就是用農糧署通過的有機的肥料做施肥。」

鏡頭轉到南投水里,可可農鄞秋煌夫婦的果園,已經取得有機認證,就是希望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果農 鄞秋煌:「從開始就是友善環境這個區塊開始,然後因為我們堅持就是不使用化學(肥料)跟農藥,我們要給消費者吃到是健康的食材。」

鄞秋煌製作黑巧克力是先將可可生豆製成可可磚,然後經過加熱調溫再冷卻凝固,增加脆度和硬度,比較好保存。不過要將可可生豆變成巧克力可是不簡單!

果農鄞秋煌太太 張玉華:「發酵大約7天左右,再來就是曝曬,那曝曬的時間有可能也要10幾天以上,烘焙完以後包括脫膜、包括磨醬,最後是精磨的部分。從一顆豆子到一顆巧克力,大約的時間大概預估差不多在25天甚至要1個月時間。」

台灣本土巧克力近年來已經躍上國際,2018年世界巧克力大賽,台灣屏東業者從義大利抱回3金6銀2銅,這股黑金產業旋風也在台灣中部南投逐漸興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中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