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企業放無薪假 台安心就業計畫27日上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5 日訊】台灣勞動部擬定「安心就業計畫」,補助減班休息的勞工。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25日)表示,安心就業計畫已經送到行政院,週五就能公告、並開始受理申請。此外,在疫情後的復原重建期,勞動部將放寬部分產業的彈性加班,但仍需符合勞基法的規範,要讓勞工適當休息,不能犧牲勞工權益。

立法委員 蘇巧慧VS.勞動部長 許銘春:「安心就業的部分昨天我已經送行政院了,禮拜五就會公告,禮拜五就可以公告、安心就業,對、同時可以申請,好,然後典、非典的部分我,禮拜一我們也是定案了,應該也是、三月底之前一定可以。」

因應中共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產業,勞動部擬定短、中、長期紓困計畫,補助減班休息的勞工,勞動部長許銘春在備詢時表示,前實施減班休息勞工有4808人、企業164家,目前已經上路的「充電再出發」計畫,有16家企業、700多人申請,會再針對執行成效做調整,另外對於外送員的防疫保護,經濟部也在口罩供給上做出表示。

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因為現在產能確實也有提升了,那對於外送員現在的比如說一週三片,那她如果每天要送可能會高於三片,那我們會跟相關的工協會來討論看看,仍然是可以給他增加這樣的一個量。」

立委吳斯懷也詢問,針對外送員的承攬關係訂定規範的進度,許銘春說,目前正邀集相關產業、專家學者討論中,至於勞動部近日函釋,符合經濟部定義需要紓困的產業,可以讓勞工加班不受單日12小時限制,立委則是質疑勞動部大開後門。

立法委員 王婉諭VS.勞動部長 許銘春:「剛剛提到說有哪個產業,在振興其間它必須要用40而不能用只用32,我們不會說因為防疫或紓困振興,就去犧牲勞權、不會啦,我們一定是按照勞基法的規範。」

許銘春表示,中共肺炎是重大傳染病、是事變範圍,當產業有復原重建需要時,可以在加班工時限制上有彈性,休假也可以放寬,勞基法都有相關規定,但實施企業還是要給勞工適當休息,並要報主管機關備查,不會犧牲勞工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