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復工遇外貿訂單取消 陸企紛關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5 日訊】帶您關心,中國大陸因為疫情,大規模的隔離檢疫、大量人口的出行受限,導致工業產出和零售銷售等關鍵經濟指標,出現創紀錄的萎縮。中國經濟,正面臨七0年代後,最糟糕的時期之一。另外,由於中共肺炎肆虐160多個國家,造成多國封城,近來,中國大陸很多外貿加工企業,紛紛收到通知取消訂單,無奈只能宣布關門。

儘管中共不顧病毒擴散,強制復工,不過隨著中共病毒在世界160多個國家肆虐,西方國家紛紛取消此前給中國企業發去的訂單。

據財新網報導,3月初,來自歐美市場的訂單大幅減少,使得剛復工的外貿行業再次陷入冰點,短短兩週,從招工困難變成了「無工可復」,多家外貿廠商倍感無助。

利豐集團是全球最大服裝進出口公司之一,報導引述該公司上海分公司副總裁黃瑋的話表示,3月初客戶陸續取消訂單,中旬越發密集,預期會越來越多。

報導又引述義烏一家首飾加工廠負責人說,「前段時間是催著我們發貨,現在是讓我們不要發貨,上週起義大利的單子突然直接說不要了」。

這家首飾加工廠的業主表示,3月是歷年訂單高峰,如今卻下單沒著落。

報導還引述一家從事紡織機械進出口的外貿公司說,估計撐到9月就算不錯了,即使第4季恢復正常,對機電產品來講實際生產也要延後至明年,80%以上的業務會受到影響。

3月21號,網路上熱傳東莞精度表業有限公司的一份公告說,由於疫情肆虐全球,公司最重要的客戶美國「寶利(Fossil)」已經停止下單,並要求取消或暫停原有訂單,全廠放假三個月。

公司鼓勵全體員工立即辭職,公告說,即日辭職的員工,可以得到2、3月份的現金結算工資。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新冠肺炎剛出來的時候,不僅衝擊到中國的經濟也衝擊到全球的產業鏈,因為中國不能生產造成供應鏈的斷裂,最近這兩三個禮拜疫情擴散到整個歐美地區,歐美是中國出口產品的主要市場,訂單的取消或減少是很正常的。」

另一方面,中共宣傳的復工情況被指虛假。在中共宣傳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已經復工復產後的3月15號,全國36個地區駐京辦事處仍然等候在機場旁的展覽館,以便把自己地區的人拉去隔離。

有民眾3月19號發推文表示:中國式復工是復工不復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復工率和零確診,都是上級用來騙騙人。

俞偉雄:「我覺得中國經濟問題很多,本身基礎面、結構面就很不好,在過去兩年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又受到了一個打擊,這一次的新冠肺炎是再一次的打擊,從兩個層面來,第一個是中國本身內需市場的一個打擊,第二個是整個全球產業鏈、供給鏈的一個變動。」

外企在中國的加工的產品絕大部分供應大陸以外市場,跨國企業一旦離開中國,會使拉動中共經濟三駕馬車之一的出口面臨寒冬。

臺灣中華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幾年前大家就在預測了,但是預測的不是病毒的這種事情,而是預測到金融的影響,這個金融本來就是要爆破了,現在這個疫情來,情況會更加嚴重。」

有網友認為:比訂單縮減更可怕的是房價腰斬,很多業主承受不起幾百萬的損失。

業界認為,一旦業主還不起房貸,就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