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年度新創10酷 AI聽診遠端掌握肺部呼吸音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6 日訊】科技部今天頒發「台灣10家最酷科技新創」,今年入圍的新創團隊以AI、生醫佔比最多,而近日中共肺炎疫情延燒,有新創業者開發AI聽診系統,協助醫生監測呼吸資訊,還有能監控居家檢疫者的辨識系統。

一人拿著一個獎座,科技部26日頒發「台灣10家最酷科技新創」,從521家團隊中選出最具國際發展、能改變產業規則的團隊,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希望透過這個機制把台灣科技新創推向國際市場。

科技部長 陳良基:「資金還是最重要,因為很多新創在過程裡面,還是持續要有資源的協助,那第二個就是國際市場的推動,所以我們十酷的這些廠家,基本上一定是我們參加國際商展的基本客戶,基本的我們輔導的對象。」

今年入圍的新創產業中,AI技術佔50%,生醫佔30%。其中有新創業者開發AI連續輔助聽診系統,讓醫生在不接觸病人的情況下,取得病人呼吸訊息,能運用在肺炎患者的監控上。

醫療器科技公司營運長 鄭淵仁:「在現在這種肺炎感控隔離的狀況下,其實可以幫助醫生跟病人之間,減少他們的接觸,然後讓醫生可以觀察他,肺部呼吸系統的症狀改善,例如說他是不是有失落音。讓醫生在2次X光或是CT影像之間,去更密切的知道病人的狀況。」

另外,還有新創業者透過影像辨識人體姿勢,可運用在急難救助、零售市場,或是居家檢疫者。

網路監控公司執行長 涂正翰:「不侵犯人們隱私的情況底下,可以了解這個人的姿勢動作,他發生了什麼事情,有沒有一些急難需要救助的狀況,比方說各位可以看到畫面裡面,機器可以知道每個人的姿勢動作是什麼。可以在防疫的期間,比方說幫助防疫小組,可以知道說今天在居家監控的人,他有沒有好好的待在家裡,可以保護我們全台灣人民的安全。」

隨著5G、AI的發展,台灣新創業者也在中共肺炎延燒之際,運用科技解決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