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改走數位化!烏菲茲美術館傳遞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8 日訊】義大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與巴黎羅浮宮、聖彼得堡冬宮以及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齊名,是許多藝術愛好者的朝聖之地。但自從受到中共肺炎疫情影響,成為中國境外最嚴重的地區,義大利進入鎖國狀態,烏菲茲美術館也閉關歇業。不過,館方仍致力讓美好的傳統藝術用不同的形式,持續陶冶人們的身心。

以往遊客來到義大利欣賞藝術的必到之處 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從武漢爆發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後,空曠的走廊上只有沉默的雕像與畫像面面相覷。

為了不讓「欣賞美麗」受到疫情影響中斷,以豐富的文藝復興時期雕塑和繪畫收藏而聞名的烏菲茲美術館,最近開闢臉書頻道介紹經典館藏,成為義大利人在家中的數位避難所。

數位策略師 斯帕多尼(Cristian Spadoni):「在星期二(3月10日),我們決定開設一個Facebook頻道。這個需求來自於我們所處的環境。我們關閉了烏菲茲美術館,並決定以另一種形式以數位的形式開放它。我們已經在兩個重要的社群軟體(Twitter和Instagram)上獲得了成功。現在,我們決定實踐我們的想法,讓我們的藝術品在現在人們無法走進藝廊參觀的時候,可以完整呈現在義大利人和世界各地訪客的家中。」

這個發想被稱為「烏菲茲 十日談」(Uffizi Decameron),靈感來自喬瓦尼 薄迦丘(Giovanni Boccaccio)14世紀著名的作品,內容描述十名年輕人因為黑死病,躲避在佛羅倫斯山上的別墅中。為了排除整日守在別墅裡的無聊,每個人每天講一個故事,每次都啟發不同的主題。美術館還啟動一項「我的房間」計劃,這是一系列虛擬的迷你旅行,博物館助理會特別解說美術館中一些特別具啟發性的主題,以及相關的奇聞軼事和作品。

美術館助理 馬達萊斯(Antonella Madalese):「透過這項計畫,我們決定製造『藝術藥丸』,讓不再能親自參觀美術館的人們欣賞這些傑作,並擁有一扇欣賞我們烏菲茲美術館裡無價作品的窗口。」

數位化美術館在Facebook上開幕的第一天就吸引了360,000的觀看次數和27,000新粉絲。

在等待封鎖結束的這段日子裡,人們可以從筆記型電腦和智慧手機上輕鬆欣賞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和佛羅倫斯藝術家(包括堤香、波提且利和達文西)的傳世藝術品。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