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冰天雪地?俄打造保暖新式圓頂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8 日訊】位在俄羅斯北方的雅庫特,冬天溫度可能會低於零下40度,嚴重影響居住品質。研究團隊設計一個高10公尺的圓形塑膠PVC球體,可以將房屋完全包覆,球體能夠聚集陽光和房屋的熱能,維持球內溫度,讓居住的舒適度大幅提升。

銀白色的雪地上有一顆圓型透明球狀物,這顆10公尺高的PVC球體裡面還有一間木造平房,這棟圓頂下的房屋位在俄羅斯北方的雅庫特(Yakutia),研究團隊希望在嚴寒的冬季能夠提供一個更節能、舒適的居家環境。

東北聯邦大學高速公路學院院長 Dmitry Filippov:「我們的想法是在房屋上蓋一個圓頂,這項實驗不只會研究居住在裡面的人們的舒適度,還會研究地上永凍土的變化過程,以及圓頂內外的氣候差異,還有圓頂結構的可靠性和耐用度。」

這個實驗從2019年12月持續至今,目前的受試者埃夫雷莫夫(Efremov)一家人,包括夫妻、女兒,還有他們養的一隻小貓,在3月初搬進這個離雅庫特首府雅庫次克市(Yakutsk)40公里遠的圓頂房屋。他們在居住期間需要紀錄屋內溫度,並用影片錄下他們的感想,總體來說,他們還滿喜歡這裡的!

實驗參加者 埃夫雷莫夫:「這是我們的臥室,很標準的格局。」

記者:「這間房子溫暖嗎?」

實驗參加者 埃夫雷莫夫:「是的,你看這個溫度計。這裡的每個房間都有溫度計,這間溫度有攝氏25、26度。這是我們的廚房和走廊。這裡是我們休閒、娛樂的地方,我們的小孩會在這邊玩。」

實驗進行期間有許多觀察數據,包括零下40度的極端溫度對於球體結構的影響,還有圓頂與房屋的能量消耗狀況,以及房屋底下的永凍土變化狀況和居住者的身心健康等。期間有一次監測到球外溫度降至攝氏零下50度時,球內還保持在零下34度,裡外有高達16度的巨大溫差。

東北聯邦大學高速公路學院院長 Dmitry Filippov:「房屋持續在散發一定量的熱能,事實證明,除了從太陽累積能量之外,散發少量熱能的房屋也可以使圓頂達到這樣的溫度差。」

這項研究由東北聯邦大學和當地科技公司Sinet共同進行,如果實驗成功,未來可望讓圓頂技術應用在抵抗當地的極寒氣候,提升居住的舒適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Yol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