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國際市場 央行:台灣股匯市相對穩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30 日訊】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周一邀請財經各部會,針對中共肺炎疫情影響進行報告,尤其央行報告指出,國內四大內需服務業受創嚴重,影響可說相當巨大,好在台灣金融市場股匯市方面,表現相對穩定,包括財政部、經濟部、央行,也聯手端出紓困政策,協助業者因應危機。

四大財經部會,央行、金管會、財政部、經濟部,週一針對中共肺炎疫情專案報告,央行示警國內批發零售業、運輸倉儲、住宿餐飲、娛樂休閒四大服務業,成為「慘業」,占比台灣GDP 21.8%,就業人口259萬人,受到疫情衝擊巨大!

立委 曾銘宗 VS.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假設疫情燒到第三第四季呢?)那就是它的規模會越來越大,那規模越來越大的話,看慨會不會就是說,它是一個滾動式的方式,而導致金融的危機,不過到目前為止我是不認為它是會導致金融危機。現在(台灣央行)降息了一碼以後,我們的重貼現率是歷史新低,現在我們還是有空間(降息)。」

疫情持續延燒,誰也不敢大意。各部會祭出紓困方案,央行釋放2000億活水救中小企業,經濟部提出1000億「防疫千億保」,財政部也拍板,企業各項營利事業所得稅可延後繳納,大企業也能獲得喘息。

中華民國財政部長 蘇建榮:「特別像很多餐飲業,還有很多的旅遊業,很多都是小規模營業,免用統一發票,它的營業稅基本上是核定課徵,我們會從低來核定。那如果是大型企業,它如果有虧損,它明年在申報所得稅的時候,它可以往後抵十年的所得稅。」

官員表態,國安基金隨時備戰,金融市場來看,台股從去年底至3月27日,市場跌幅19.16%,對比德國跌27%、英國26%、美國24%,匯率方面,新台幣貶值0.43%,對比韓元貶4.48%、英鎊貶6%,台灣股匯市相對穩健。

中華民國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台股)可以有一定的活絡,但是呢避免在相當大的程度內,產生一種過渡的波動這樣子。我們呈現上樓梯少一點,下樓梯多一點的狀況,確實都是一直存在,但是我覺得只要疫情控制了,反彈就可期。」

目前主要機構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央行預估台灣gdp降至1.92%,國發會預估,如果疫情持續至今年6月,對台灣GDP影響,介於0.66至1.40個百分點,後續得密切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