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軟化阻台WHA避批評 台外交部:民選政府才能交涉代表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月6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圖/新唐人王冠霖攝)

【新唐人亞太台張東旭2020年3月30日綜合報導】

《日本商業新聞》(JBpress)29日報導,中共駐日大使孔鉉佑在專訪時透露,中方打算接受今後臺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WHA世衛大會WHA的觀察員。日媒指,中共改變方針是為了迴避國際社會批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不評論個人言論,只有臺灣人民經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有權利在世衛組織及國際社會上代表臺灣。

日媒記者問孔,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引起國際社會質疑,「台灣將來可能會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常態化觀察員嗎?」。孔鉉佑回答稱:「應該可以這樣說,因為相關各方已經朝這個方向討論,而且正在調整了」。

中華民國外交部30日晚間表示,注意到日媒相關報導,但不會針對孔氏個人言論作任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對國際醫衛及防疫合作做出更多貢獻。有關台灣參與WHO的安排,中華民國政府自會與WHO方面持續交涉,呼籲中共當局不要惡意干擾且進行政治阻擾。中華民國政府嚴正重申,只有臺灣人民經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有權利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社會上代表臺灣,並為臺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福祉負責。

歐江安說,近年來,在政府、人民以及國際友人的共同努力下,國際輿論促請WHO納入臺灣的支持聲浪日益高漲。政府會善用各國高度肯定台灣防疫工作成效的良好動能,持續爭取更多國家認同並支持台灣參與WHO,不斷擴大國際社會的支持基礎,以期早日達成參與WHO的目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