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編織、金工飾品 展現不同傳統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1 日訊】台東排灣族的羊角鉤傳統編織,美麗的圖騰和花紋展現特殊的美感;而高質感的金工飾品則受到現在年輕人的青睞,透過鏡頭,一起去欣賞兩位藝術工作者,她們為傳承傳統藝術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台東大武鄉排灣族耆老宋寶鳳,帶上老花眼鏡,展示排灣族特有的「羊角鉤編織」, 雖然已經80歲高齡,她的動作依然純熟精煉、令人佩服。

排灣族耆老 宋寶鳳:「這個要平均啊,這個,這個沒有的話,不平均啊這個,(竹片子要平均)對,(力道要平均)對,這個沒有的話,不平均(就彎了)。」

排灣族的羊角鉤編織,配色鮮麗又豐富,無論是黃色配粉色、白底滾咖啡色,或是橘底配紫色,線條圖騰令人驚艷。宋寶鳳表示,莫拉克風災後,因為她的腳不方便,沒辦法再回祖靈地,但對於傳統編織工藝,永遠不會放棄。

排灣族耆老 宋寶鳳:「很難做,(怎麼樣難做),要這個一樣啊這個,(力道要一樣)對。」

鏡頭轉到雲林西螺,從外文系畢業的石旻鑫,沒有在外商公司工作,因為喜愛金工飾品,開始四處拜師學藝,努力學習相關傳統工藝,包括蠟雕、琺瑯、鍛敲,經過6年的努力,在2019年榮選雲林文化處「雲林點睛品」的獎項。

金工製作達人 石旻鑫:「每一種創作都有迷人的地方,金工的話,最主要,它的過程相較其他的,你要跟什麼剪紙、黏土什麼去比,這個是比較危險,然後門檻又比較高,時間又要比較長,所以其實做完之後那個成就感,對我來講它是相對更大的,那個會是激勵我,再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石旻鑫得獎的作品,發想來自雲林鄉鎮的地圖,目前雖然只完成5件,但她希望有機會再為其他鄉鎮做出不同的文創品。

金工製作達人 石旻鑫:「我只是用心去體會這裡的生活,然後把一些我覺得可能會影響到,就是反正就是把我自己的時時刻刻,跟點點滴滴就是記錄下來。」

無論是傳統原民編織,或是精緻的金工飾品,都為民眾展現不同的傳統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東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