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外交高層會議:擴大國際參與.「台灣模式」世界分享

資料照片。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美方AIT處長酈英傑,2019年3月並肩宣布印太民主治理機制 。(新唐人陳輝模攝)

【新唐人亞太台記者方雅嫻、張東旭2020年4月3日報導】3月31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美國國務院、臺北經文辦事處TECRO、中華民國外交部,四機構的高級官員代表,召集了一場線上論壇,以擴大台灣在全球舞台上的參與、恢復在WHA觀察員地位,讓世界受益於「台灣模式」、抗擊從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華府時間)2日發表新聞稿說明。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疫情威脅凸顯台灣完整參與WHO的急迫必要。

國務院發言人新聞稿表示,這次討論的焦點是創建相關論壇(creating forums),與世界各地的國家分享成功的、備受國際讚譽的抗擊COVID-19(中共病毒)的「台灣模式」。與會者還討論了,為了恢復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地位而正在進行的努力,以及討論讓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透過其他途徑,建立更緊密的協調。

美國務院、中華民國外交部,3月31日線上會議,討論擴大台灣參與國際舞台、恢復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地位,向世界分享「台灣模式」、對抗中共肺炎。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4月2日發新聞稿說明。(截圖/美國國務院官網)
美國務院、中華民國外交部,3月31日線上會議,討論擴大台灣參與國際舞台、恢復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地位,向世界分享「台灣模式」、對抗中共肺炎。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4月2日發新聞稿說明。(截圖/美國國務院官網)

國務院發言人新聞稿介紹,論壇的參加者包括:AIT處長酈英傑、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局代理助理國務卿普萊爾(Pam Pryor)、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首席副助理國務卿克夏大使(Atul Keshap)、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美國國際組織局副助理國務卿庫克(Nerissa Cook)、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高碩泰代表、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台灣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陳龍錦(Bob Chen)。

此外根據台灣外交部表示,美方出席代表還包括,AIT華盛頓總部執行理事John J. Norris Jr。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表示,最近,美國和台灣宣布加強合作,以防止COVID-19病毒傳播。與台灣及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共同拓展台灣的國際參與,是這項努力的重要環節。台灣擁有蓬勃發展的民主體制,也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世界各國若能更加瞭解「台灣模式」,以及台灣帶給國際社會的慷慨貢獻和專業知識,世界各國將能獲益良多。

台外交部:疫情威脅凸顯台灣完整參與WHO的急迫必要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日下午表示,外交部對美方的堅定支持表示誠摯感謝。

中華民國外交部、衛生福利部、駐美國代表處,與美國國務院、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及台北辦事處於31日電話會議,討論如何擴大臺灣國際參與事宜。歐江安說,雙方高度肯定日前所建立合作對抗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的新夥伴關係,並就推動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議題持續深入交換意見。

台方在會中分享對抗中共肺炎的各項措施,並強調在疫情威脅下,更凸顯臺灣完整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會議、機制與活動的必要性及急迫性。雙方也討論如何持續提升台灣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以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

歐江安也說明,外交部感謝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持續不斷以具體行動支持臺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包括:美國國會通過並獲川普總統簽署《2019年臺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簡稱《臺北法》,TAIPEI Act),以及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公開表示,美國國務院將完全遵守臺北法,全力協助臺灣在WHO取得適當角色。美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代表團也推文感謝臺灣在國際對抗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強調臺灣理應獲邀參與WHO及WHA。

歐江安說明此次電話會議的雙方參與人員,充分顯示雙方對此會議的重視,也再度凸顯臺美夥伴關係的緊密友好;將持續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持續擴大臺灣的國際參與,在各領域積極落實「臺灣能幫忙,而且臺灣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的承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