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致旅遊業癱瘓 陸企恐爆破產失業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3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導致中國百業蕭條,倒店與失業頻傳,樂天百貨等商場陸續關門大吉。此外,受到出入境管制影響,旅遊業苦不堪言,失業人口節節上升。美國之音報導分析,預料緊接著中國將爆發大規模裁員,失業率驟增。

中共病毒重創全球經濟,導致大陸很多工廠無法開工,有的也面臨無工可復的窘境。根據《經濟學人》數據顯示,中國大城市地鐵乘客量減少三分之二,道路車流量大減,旅館住房率只剩個位數。

仰賴外貿市場的中國企業捱不過歐美紛紛抽單而宣布破產,美國之音報導,世界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浙江義烏生意慘淡,形同被按下了暫停鍵。當地人透露,許多出口批發商都已經破產,他們已經有3個月沒收入。

受到疫情影響,韓國樂天百貨(Lotte)持續退出中國市場,遼寧瀋陽店將在四月底關門。樂天百貨2008年進軍中國,曾經在北京、天津、威海、成都和瀋陽開店,之後只剩下成都店孤軍奮戰。

連韓國第二大百貨公司樂天百貨都難以稱過疫情,其它小型商場更是關多開少,即使勉強開門營業,客流量也是門可羅雀,收入大大減少。以往熙來攘往的機場,人潮變得稀稀落落,由於各國的出入境管制,加上大陸各地封城、封村、封路,國內外旅遊大受影響,旅遊業幾乎癱瘓。若服務業以50%復工率計算,有1.85億人尚未復工,加上製造業尚未復工2000多萬人,兩億人面臨的失業風險,恐將掀起經濟風暴。

美國之音引述學者,瘟疫在歐美一天不結束,中國出口企業就沒有訂單。分析預料緊接著中國將爆發大規模裁員,失業率大幅上升。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荷蘭安智銀行(ING Bank N.V.)駐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稱,到今年年底,中國城鎮失業率可能升至高達10%。

香港資深銀行家吳明德教授指出,中共掩蓋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大爆發,世界各國將向中共追討損失,並與之經濟脫鉤,屆時經濟大蕭條將首先出現在中國。

香港資深銀行家 吳明德:「將來等這個疫情過去之後,就要在國際法庭上追討損失,為什麼現在有很多西方國家表示現在是戰時狀態,因為將來要追討戰爭的賠償,那就迫使這些政府,要跟中國脫鉤。」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