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金岳部落 蓋家屋盼重返祖靈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9 日訊】宜蘭南澳鄉泰雅族金岳部落,在社區發展協會多年的努力下,由地方耆老帶著年輕族人,學習興建傳統家屋。也藉由這項傳統工藝,訴說30公里外的祖靈地故事,期盼能夠再重回老家「流興部落」,恢復原有的家園樣貌。

嘈雜的電鋸聲,在宜蘭南澳金岳國小的操場迴盪,一夥人忙著鋸香杉、鋸鐵條,就連七十多歲的部落耆老也來幫忙,忙了大半個月,一棟十五坪大,泰雅族人的傳統家屋逐漸出現雛型。

金岳部落耆老 芭桑尤幹:「我72歲,(您幾歲有看到人家做家屋?)10幾歲吧,(所以5、60年前看過?記到現在?)我在老部落我才8歲的時候,我的記憶是這樣。」

金岳部落的居民,有一部分是從海拔1千多公尺高的山區遷移此地,因為想回到祖靈地,30公里外的「流興部落」,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耆老帶著年輕族人先學著蓋家屋,期盼有朝一日,能重回老家,打造自己的家園。

金岳部落耆老 芭桑芭杜:「(有沒有想念那裡?)一到那邊就哭了,去那邊就不想下來,就哭了,哭流著眼淚,因為我們那邊空氣好、環境也好,我們住的地方,花蓮縣南湖大山可以看的到。」

金岳部落族人 尤幹偉浪:「那為什麼先讓我們年輕人來學呢,因為我們的老部落離這邊滿遠的,有段距離,大概30幾公里,可能到時候比較年長的可能沒有體力上去蓋這個家屋,就是說我們先來這邊蓋一楝,讓我們年輕人先來學習那工法,透過耆老的一個這樣一個教導,我也滿期待就是說,回到部落蓋屬於自己的家屋。」

儘管淋著雨上工,還得爬上爬下,但族人們並沒有打退堂鼓,滿心歡喜期待回到老家的那一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