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愛奇藝」財報造假疑雲 中國企業正陷信任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0 日訊】近期多家中國在海外上市公司,連環爆出財務不當行為(Financial Misconduct),除了連鎖咖啡店瑞幸咖啡,美國作空機構更驚爆,知名視頻網站愛奇藝也造假,多家中概股陷入前所未有信任危機,引發華爾街投資人,重新審視中國企業財報風險。

廣告行銷,大量補貼展店,2015年在美國上市,一度被拱為中國星巴克的瑞幸咖啡,2日坦承財務造假,去年偽造40%的銷售業績,如今市值蒸發1500億,面臨3000億美元鉅額罰鍰`,驚人的跨國財報騙局震驚華爾街!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盧俊偉:「其實它(中企)的模式都很像,就是說用快速的方式,趕快上市,上市之後然後看起來好像成長性很高,它就培養出一種所謂的這種,外界所謂的圈錢的遊戲,或什麼這樣一個名稱,這樣一個資本遊戲、資本模式。 」

中概股企業連環爆,還不只這一樁,美國做空機構Wolfpack,7日發布37頁的報告,指控中國網路視頻平台「愛奇藝」,誇大 60%用戶數、營收也虛報 553 億元,大陸教育機構「好未來」、「跟誰學」,也都傳出造假消息!不得不讓人懷疑,情況只是冰山一角。

Kynikos Associates founder Jim Chanos (2020.4.2):「你必須避免這些像瘟疫一樣的中國公司,我很抱歉,我是說,不知道多少次了,我知道有好多次投資人被這些公司給「燒了」,這些公司每年以40-50%的速度增長,這種看起來好得不能再好的,跟關聯公司的各種奇怪交易。」

2018上映紀錄片《中國騙局》,大量揭露中國企業借殼上市造假。學者指出,中國企業尤其新創公司,慣以沒有經過嚴謹的商業驗證的模式 ,製造未來成長潛力想像,吸引國際資金,大玩圈錢、套利模式,境外主管機關對中企監管不足,成為破口。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盧俊偉:「當這些外圍的簽證的會計師事務所, 如果都不敢簽的情況底下,它財報被報造假的這個機構,我們看起來就是越來越多。」

瑞銀、摩根士丹利外資機構接連「踩雷」,中概股正陷入前所未有「信任危機」,美國可能祭出更強力監管制度,金融市場預料或許將迎來另一波「撤中」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