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製藥國家隊 專家:台灣原料藥合成實力堅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0 日訊】全球都在找中共肺炎的解藥,而目前被看好,治療患者的奎寧,台灣就有自產能力。蔡總統日前到桃園參訪,奎寧全球產量第二的藥廠,宣示要組成製藥國家隊,國衛院生藥所所長表示,台灣在原料藥合成上,的確實力堅強。

總統蔡英文日前前往桃園,參訪製造奎寧全球產量第二的藥廠,宣布未來3個月將產1500萬顆奎寧,蔡英文表示從原料到製藥,政府整合上游到下游的廠商,要組成製藥國家隊。國衛院專家指出,台灣在原料藥合成,實力堅強。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長 陳炯東:「台灣的這個原料藥的生產,或者我們講說是,活性化合物的生產,其實能力是很強,當時在合成瑞德西韋之後,也有幾家公司跟我們聯繫,他們有興趣也有能力,想要把瑞德西韋變成公斤級生產,所以台灣其實在原料藥合成上面,能力都非常強,在化學合成上面,專業度也很夠。」除了奎寧以及瑞德西韋之外,國衛院生藥所所長,接受廣播電台訪問,點出未來藥物研究三大方向,老藥新用、運用SARS研發成果、以及透過人工智慧找出有效化合物。而近期國衛院才針對快篩試劑,進行招商,不只台灣廠商表達意願,包括歐盟、波蘭、泰國等國家也主動詢問。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長 陳炯東:「越快能夠有快篩的試劑出來,當然是越好,所以我們當時國衛院的策略,就是把當時研發出來,對SARS那些抗體,全部拿出來做篩選,所以才很快把他找出來。」

財經專家謝金河點出,台灣目前三支主力部隊,旭富是奎寧大廠;高端疫苗與美國國家?生院(NIH)合作疫苗;台耀與美國藥廠吉利德合作瑞德西韋,如果台美合作能在研發先馳得點,台灣的再進化又會不一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