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I 跨界醫療 乳癌篩檢更精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1 日訊】近年來Google人工智能(AI)在各項領域的卓越發展深受大眾歡迎,近期更跨足醫療界,與芝加哥西北醫學院教授合作,透過AI優越的影像辨識能力,篩檢女性乳房X光照片,判讀出原本未篩出的乳癌患者,在癌症初期檢測時,減少判斷錯誤的機率,提供檢驗民眾更準確的結果。

Google人工智能近年來在圖像辨識和數據分析上卓越發展,近期更橫跨醫療領域。Google Health、Alphabet 旗下的 DeepMind AI部門與芝加哥西北醫學院教授合作,透過AI系統篩查乳房X光照片,找出原本未篩出的乳癌患者,同時減少病患未罹癌卻被確診為癌症的「偽陽性」(false positive)機率,大幅提升癌症篩檢的精準度。

西北大學教授 莫扎耶爾(MOZZIYAR ETEMADI):「很不幸的是乳腺癌非常普遍。八分之一的女性終生都有罹患乳腺癌的風險。事實上,乳腺癌是世界女性死亡的第二大成因。」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數據顯示,放射科醫生在乳房X光檢查中,會有多達20%的女性罹患乳腺癌卻未被檢測出來,導致延遲治療,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除此之外,在10年內所有接受檢查的女性中,有一半的人得到了未罹患癌症卻被確診為罹癌的「偽陽性」結果。

為了改善這一缺失,研究團隊利用AI系統在圖像辨識的優越性能,識別成千上萬罹患乳腺癌的乳房X線照片,並使用英國25,856張乳房X光照片和美國的3,097張乳房X光照片進行比較。結果顯示,美國乳癌病患未被發現的機率減少9.4%、英國減少2.7%。偽陽性的機率也分別降低5.7%和1.2%。

Goole軟件工程師 史考特(SCOTT MCKINNEY) :「這張乳房X光照片,顯示出(黃色框)惡性腫瘤,然而,卻被六位放射科醫生遺漏,而我們的(AI)演算法則發現了它。當然也有發生六位放射科醫生皆找出(惡性腫瘤),但演算法卻遺漏的情形。很明顯的他們能互相協助做出判別,將兩者放在一起可能產生的綜效,讓我們感到相當興奮。」

和放射腫瘤學家的判讀結果相比,AI 表現仍超越一般專家,尤其針對較難以發現的早期癌症, AI 能提供更準確判讀,提升癌症初期檢測的精準性,讓罹癌者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這個研究也登上著名的《自然》期刊。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