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傳藝學院開學了 工藝家無私傳授看家本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3 日訊】雲林北港擁有豐富的文化歷史,邁入第三年的「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今年安排了十堂免費的課程,邀請在地傳統工藝家,手把手將技藝傳授給學員,工藝家們還在現場創作,展現精彩技法。

擁有六十年剪黏經驗的雲林工藝家許哲彥,拿起水泥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畫出一隻生動立體的麒麟圖案,讓前來拜師學藝的學員,直呼好傳神。

剪黏學員:「(很興奮)有對啊,(現場看到)嘿呀,因為就是老師是很厲害的師傅,所以才有辦法很簡單,很簡單,這個構圖也是老師畫的,我只是負責幫他把花瓣剪出來,對呀老師就神來一筆這樣子,就很好看,就很像真的樣子,就很傳神這樣子。」

這是雲林文化處推出的「百年藝陣再造歷史現場」的活動,選在北港光明書屋來傳藝,年過七十的許哲彥老師,手把手的傳授學員剪黏技法。

剪黏工藝家 許哲彥:「一個程度差不多可以剪一朵花了,就可以開始黏,剪差不多好了,再來構圖,構圖以後才再黏上去,就是這樣 初步就是要先學會剪,再來就是黏,所以剪黏剪黏,就是剪再黏。」

傳藝學院負責人 蔡享潤:「我們雲林縣有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技術者,在北港大概占有五十幾%將近60%,所以說在北港這個地方要找到傳統工藝的這個老師,來教授是非常容易的,剛好有這機會,可以讓更多的學員,來學習我們雲林縣的傳統工藝,是一件很棒的活動。」

這次課程除了剪黏還有泥塑和木雕,十次30小時的課程,全部免費,所以學員非常踴躍,初學的或是本身就是其他門類藝術家的都有。

泥塑工藝家 李朝雄:「我覺得像陶土啦不管泥塑,屬於傳統工藝的,那在現代社會一方面可以療癒,那做自己的小東西,我覺得應該是學的人還滿多的,因為現在人精神,我們說就是當做一個調劑心靈的作用,對。」

傳藝學院已經進入第三年,每年課程結束都會舉辦展示會,一方面是成果展,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推廣,讓逐漸凋零的傳統文化,能夠遍地開花永續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