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空間再造 雲林6社區奪11項建築園冶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4 日訊】有南部建築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建築園冶獎,2020年雲林縣6個社區,以及雲林縣府文化觀光處、古坑鄉公所等單位,共拿下11個獎項,透過鏡頭一起去拜訪得獎的古坑華南、東勢鄉東北社區。

80歲阿嬤開心講著當年嫁給先生的故事,大伙聽的津津有味,回想一年多前,雲林東勢鄉的東北村,一樣只有老人家,但都是待在家不出門,現在不只是身體好,還當起導覽員說故事,大家聊天的這個地方,原本是個廢棄的羊圈。

民眾:「(現在)比較不會無聊啦,心情較好,(身體較好?)嗯,日子過的也快。」

羊圈在全村居民共同協力下,一舉拿到2020年建築界奧斯卡獎「建築園冶獎」!社區發展協會成功整合村莊資源,是一大關鍵。

東北發展協會秘書 陳慧貞:「每次他們來評審的時候,我們什麼沒有,人最多,所以這樣的熱情,就感動了評審,因為各個社區的社區營造都超棒的,因為他們都有保留在地故事,應該不只在哪裡,只要是人聚集的一個地方,人情味就夠了,夠了的話,故事性就足了。」

位於古坑鄉的華南社區,把廢棄的柳丁倉庫改造成遊客的包包大旅社、檜木主題牆、童軍精神堡壘,窗台下的餐桌有馬賽克拼貼出的刺蝟與蝸牛,創意都是來自志工們的共同發想。

華南社區專案督導 賴雅玫:「在去年我們花了很多心思,在這些建築園冶獎,就是在硬體設施上面,把那些窳漏空間,把已經老舊房子整理完,整理完之後,未來在軟體功能上面把它提升起來,我們也在社區辦理增能課程,老人家會在這邊學料理的課程、插花的課程,讓園冶獎的場地除了整理完之外,它後續最大的價值,就是可以持續的被使用,讓使用的價值,使社區有更多的加分,左更多的凝聚力。」

雲林縣社區營造大豐收,除了東勢鄉東北、古坑華南社區外,斗六市鈺統娛親園、斗南林子、西螺鎮埤頭共6個社區,發揮腦力激盪,將區內閒置空間營造成親子悠遊的好所在,並列2020建築園冶獎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