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避談日媒「孤立台灣」提問 國際掀挺台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6 日訊】世界衛生組織昨天召開疫情記者會,日本媒體提問譚德塞為何長期孤立台灣,並且把「政治」擺在全球公衛健康之上?譚德塞沒有回答問題,而是交給身邊的三位官員回答。包括日本內閣,美國和澳洲等等國家,都表態支持台灣加入WHO,台灣也將爭取在五月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世界衛生組織15日在日內瓦總部召開疫情記者會,NHK記者透過連線向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提問,為何孤立台灣?為何將「政治」擺在全球公衛健康之上?

NHK記者:「譚德塞博士,美國國務院表示,關於台灣的方面,受到WHO孤立對待在會議之外的地區,她們還批評WHO,選擇政治置於世界健康之上。您要如何回應這樣的批評?謝謝。」

日媒直球提問「孤立台灣」,譚德賽看了一下旁邊,沒有回答問題,示意其他世衛官員回答。世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回應,來自各方的資訊很多,但是必須要向中共當局核實。首席法務官索羅門(Steven Solomon)則說世衛屬於聯合國的專門機構。拿出中共所謂「一個中國」、聯合國2758號與WHA決議做擋箭牌。世衛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世衛專家一直有和台灣方面進行溝通交流。三位官員輪流回答將近十分鐘,而譚德賽本人卻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相較於譚德賽的避不回應,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出,世界衛生議題不應該出現地理空白,堅定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 WHO。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2020.4.15):「日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 WHO,會繼續抓住一切機會,堅定表明我國的立場。」

除此之外,美國和澳洲都表態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美國東亞局官方推文指出,美台雙方希望和世界分享「台灣模式」;台灣在全球衛生健康有重要角色,應該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表示美國將依照《台北法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當然包括世界衛生組織。

而在澳洲也有多位國會議員,呼籲比照世界貿易組織,台灣也應該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今年五月即將召開世界衛生大會,台灣也將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