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接到李文亮哨聲!官民超前抗疫的民主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6 日訊】台灣防疫超前佈署,是什麼樣的關鍵因素,讓台灣能獲得疫情的訊息,提早因應呢?指揮中心週三透露,是因為PTT上一篇文章,才讓台灣政府,能迅速啟動應變機制。象徵台灣言論自由的PTT論壇,接收到中國大陸吹哨者李文亮的警告,在官民合作下成功防疫,成為全世界防疫模範。

去年12月30日,中國武漢被稱為吹哨人的李文亮醫師,在通訊軟體中提醒群組內的人,有病人在急診科隔離,確診7例SARS等。這些聊天記錄被截圖流傳到網路,有台灣網友聽見李文亮哨聲,在31日凌晨,把訊息轉傳PTT,消息迅速傳到台灣疾管署群組,立即啟動應變機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當醫護人員在互相提醒的時候下,當然就是要擔心說會不會有院內這個醫護人員相互感染得這樣的狀況發生,所以這個我是覺得,其實看到這幾個(訊息)之後,就沒有辦法再回去繼續睡。」

12月31日當天,疾管署就針對武漢直航台灣的班機,開始做登機檢疫。官方在接收到網路鄉民的提醒後,迅速拉開了防疫序幕。而當時的中共,卻是訓誡李文亮等「八位醫護人員」,並聲稱疫情沒有明顯人傳人現象,也沒有醫護人員感染。與醫院內緊張的氣氛不同。

陸媒記者 VS.武漢市中心醫院醫護人員(2019.12.30):「能跟他們說幾句話嗎?(不行。)我們的朋友在這裡,能不能(探望)?(不行不行。)很嚴重嗎?」

對比中共控制網路輿論,李文亮醫師最終在2月7日感染中共肺炎病逝。隱瞞疫情更導致疫情在全球大爆發,已經奪走超過13萬人性命。而在一開始就接到哨聲的台灣,不敢大意,防疫決策迅速明快。

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 徐永偉:「這個年輕的羅副署長,他的警覺性也確實對台灣幫助很大。面對這個新型傳染病的時候,大家都可以勇敢地扮演這個吹哨者,協助專業機構,獲取這樣的訊息,然後做綜合的判斷,然後接下來就做決策。」

台灣啟動防疫的契機曝光後,PTT原PO再次發表文章,感謝台灣有能夠正確判斷消息的政府和行政體系,有能夠讓資訊迅速透明的地方。而總統蔡英文,則針對台灣整體防疫成果,表示這是台灣集體的成功。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台灣的公共衛生跟醫療體系,他的專業性跟他們這種付出,無私的付出的這種精神,那這個才是我們真正在這一次成功的一個最重要的關鍵。那沒有錯,政府是居於領導,但是在領導之餘我們有這麼好的人民的配合,這是我們一個集體的一個成功。」

台灣透明自由的言論環境,還有好的民主體質,成為台灣抗疫表現出色的關鍵。羅一鈞也特別感謝李文亮,和PTT原PO。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非常感謝我們的這個,中國大陸這邊的吹哨人,特別是像這個李(文亮)醫師,還有就是像我們這邊這個,收集資料之後在凌晨PO出來這個nomorepipe這位,這個原PO,那很感謝他讓我們在這一次的疫情當中,可以就是很快可以找到這些訊息,然後可以成功地阻絕這個疫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