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捐口罩日官民齊謝 一度登NHK推特點閱之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7 日訊】台灣昨天(16日)捐贈日本200萬枚口罩,日本網友熱烈回響,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感謝台灣協助日本對抗疫情。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對於台灣方面的聲援與支援,我們要再次表達謝意。對於新冠(中共)病毒這個全人類共通的威脅,今後也會強化和相關國家及地區的合作關係。」

日媒NHK推特,昨晚發布報導台灣捐贈日本口罩的新聞後,湧入了1萬5千人轉推、3.9萬次按讚,一度在NHK推特點閱率排名第一,全版貼滿了感謝台灣的網友留言。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這是日本三天內兩度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台灣,台灣強調,防疫無國界,台灣捐助日本醫療口罩,是善盡國際社會成員所應盡的責任,同時彰顯台日互為「患難見真情」的重要朋友。

圖說二: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右)與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泉裕泰代表持粉紅道具口罩合影留念。(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圖說二: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右)與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泉裕泰代表持粉紅道具口罩合影留念。(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中華民國外交部16日表示,日本各地出現醫療院所內部感染的情況,包含日本國會友臺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以及不少民間團體,皆向我國政府表達希望援助日本醫療物資。綜合考量臺日雙方疫情發展、以及台灣國內口罩產能提升等因素,台灣決定向日本提供200萬片口罩,協助日方抗疫,強化雙方防疫合作,貫徹「臺灣能幫忙,而且臺灣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的決心。本批口罩將透過「日華議員懇談會」轉致日方,提供日本國內一線醫療人員。

外交部說,「患難見真情、風雨生信心」,臺日雙方每逢天然災害發生時,均能相互伸出援手,發展深厚穩固的友誼,建立互相扶持的典範。此次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臺日雙方均有國民受困海外情形,不論鑽石公主號遊輪包機案,或者協助國人自秘魯、印度、斐濟返國等案例,在臺日攜手合作下均能順利完成任務,再次見證臺日友誼的緊密與強韌。「我國企盼強化與日本就疫情資訊分享、疫苗與藥品研究開發、醫療專家交流等各項議題的合作,共同維護人類健康安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