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界譴責港府抓捕民主人士 促實施香港人權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0 日訊】4月18日,香港警方抓捕15名民主派人士,美國、英國、台灣都表示關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司法部長巴爾等,都發出聲明譴責,美國國會兩院領袖,也紛紛發聲,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呼籲盡快實施《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推文,「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捕,令人深感憂慮,這種政治化的執法行動,不符合言論、結社及集會等自由的普世價值。」

在國務院聲明中,蓬佩奧表示「美國譴責香港逮捕民主人士,北京及其在香港的代表的行為不符合《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即確保香港繼續享有「高度自治」、透明施政及法治。

司法部長巴爾也罕見發表聲明譴責港府行為,「我譴責這次對香港法治和港人自由的最新侵害,這不單反映中共的價值觀與西方自由世界背道而馳,這次的行為和它在美國進行的惡意滲透和工業間諜活動,再一次證明中共不可信」。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也在推特上說,「不容許中共利用疫情大流行-它的掩蓋和不作為加劇了疫情,來掩蓋中共代理人拘捕和平的民主領袖,我們與香港站在一起。」

參議員盧比奧發推文,譴責中共在全世界全力抗擊武漢肺炎的時候,逮捕香港民主人士,他說「香港領導人和北京正在將香港的司法制度變成中共鬧劇。」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推特上說,「正當全球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之際,香港民主與人權繼續遭到攻擊,眾議院及中國委員會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是對的,川普總統必須盡快落實《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川普總統去年11月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國務院須每年提交報告,確認香港仍然享有高度自治,才能繼續給予香港享有不同於中國大陸的獨立關稅區地位。 《法案》也規定美國政府可對違反香港人權的官員和企業進行製裁。

香港警方4月18日一共拘捕15名民主派人士,包括有「民主之父」稱謂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和前議員吳靄儀及何秀蘭等。

新唐人記者 劉海英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