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構陷金融詐騙罪名 噤聲武漢志願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0 日訊】中共為了維穩和推卸責任,打壓公民記者,加強維穩監控。武漢一名志願者因接受外媒採訪,遭到警方多次警告。他披露,當局正試圖收集材料,以金融詐騙的罪名讓他噤聲。

張毅是武漢互助共濟會的志願者。從中共肺炎疫情爆發開始,為了讓外界了解武漢一線的實際情況,他和一些市民成立了前線報導群,把武漢實拍視頻發到群裡,透過國內外社交平台上載和求助。

後來,張毅他們又成立了互助群,幫助被困在家的民眾聯繫購買生活緊缺物資。

武漢互助共濟會志願者 張毅:「當時有很多人在外面,看市面上的情況,哪裡有菜賣,哪裡有藥、酒精和防疫物資,口罩,還有的人在外面去探醫院裡面的消息,哪個醫院排隊的人少,可以去打針啊。我們就在網上把這些消息發布出去。像方斌當時也是做這個,還有其他的人也在做。還有的人就是在援漢(援助武漢)的物資這一塊,我們也有人在跑。」

張毅製做古琴,他把自己做琴需要的酒精和隔離用的幾箱防護服也捐給了有需要的人。

張毅:「近的(地方)我自己騎個電瓶車給他們送過去,遠的地方他們自己開車過來,我就把東西放到馬路邊上,然後他們自己下車拿,我們不接觸。因為他們當時有的人是家裡有病人在隔離嘛。」

張毅介紹,武漢公民記者方斌,也是互助群成員之一。

方斌當時因為在武漢拍攝疫情實況,向外界發出醫院停屍場慘狀等視頻,在2月份失聯,至今還是音訊全無。

張毅說,為了給在外收集信息和做義工的人一點資助,互助群曾發起一次小額募捐,收到的捐款大約有一萬三、四元人民幣。

張毅:「出不了門的,我們就捐一部份錢出來,給這些能夠敢、能夠有時間、願意在一線做義工的人,我們給他提供一點力所能及的幫助。在這個前提下,我們就小額募捐了一部份錢。因為他(方斌)從封城開始就一直在外面跑,然後我們就從善款裡面撥付了1千塊錢給他作為汽油補貼。」

方斌收到1千塊錢的當天晚上,就在家中被警察抓走。

張毅表示,刨除各種支出後,善款剩餘八、九千元。因為大家身處疫區,不知是否能活下去,為安全起見,就把這錢轉給了海外的一個武漢人管理,如果不幸感染病毒,至少有人可以幫他們善後。

張毅:「就因為這件事,前幾天,派出所就給海外武漢人的親屬打電話,要傳喚他的親屬,然後跟他親屬說,他在海外涉嫌微信金融詐騙。通過他的親屬,問這個人在哪裡,然後要求他的親屬到派出所代他簽這個微信金融詐騙承諾書。」

張毅認為,這個武漢人身在海外,他的戶口並不在姑嫂樹派出所所在的轄區,他的親屬也不在這個轄區,所以當局明顯不是針對這個武漢人,而是想把互助群的募捐辦成金融詐騙案。

張毅:「我們臨時的,大家在一起互幫互助有錯嗎?我們錯在哪裡?也有可能你會翻出『慈善法』來,說我們是非法募捐,但是我的金額是沒超過15,000塊錢的。而且我張毅是沒有掌管這筆錢的,我也沒從這裡面領取一分錢,我還捐了錢。」

張毅解釋,為了防止中共在募捐上做文章,互助群對捐款的管理非常謹慎透明。會計出納由不同人分擔,每筆捐款支出都由投票決定。之前有武漢市民因為接收了他捐贈的4瓶酒精,要發500塊錢的紅包作為報酬,他都給予拒絕。

張毅說,因為接受海外媒體關於疫情的採訪,當局將他視為眼中釘,綜合治理辦(維穩辦)和派出所人員經常對他進行騷擾,現在還圖謀誣陷他搞金融詐騙。

除了方斌外,公民記者陳秋實和前央視記者李澤華,也已經在武漢調查直播疫情期間,先後失蹤。

張毅表示,希望通過媒體曝光中共的罪惡,並正告當局不要想方設法打壓自救和為疫情發聲的人。

新唐人記者 洪寧 李明飛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