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原油期貨破底 市場估:低油價不會太久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1 日訊】美國 5 月原油期貨報價,周一(20)創下史上首次跌破0美元紀錄,引發油市崩盤隱憂,市場分析,低油價反映中共肺炎影響下,國際需求走弱,導致原油產能過剩,OPEC傳出可能將提早採取行動,加大減產力道。

周一(4/20)時間,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WTI),5月商品報價,報價下跌超過300%,交易商大量拋售,加上商品契約4月21日到期,收盤價收在每桶負37.63美元,堪稱史無前例。

Ommodity Research Group高級合夥人 Andrew Lebow:「今天(4/20)可能是我們在CMA或NYMEX上,見過的最具歷史意義的日子之一,(原油期貨)價格下跌至負35、負40,原油從未如此消頹。」

原油市場為之震動,受到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大封鎖、交通多數中斷,需求降到30年來最低,投資人對未來景氣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加上OPEC+減產協議拖泥帶水,原油依舊生產過剩。油價近期震盪走低,相關能源類股一片慘綠,道瓊工業指數,更因此重挫592點。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李政剛:「目前原油的供需缺口,大概還有每日五百萬桶。疫情的狀況下,各國都採一個比較強力的防疫措施,交通量都緩下來,營運這邊也都暫停,的確對原油需求來看,短期上面是比較負向的影響。」

不過油價並非真的走到負數,WTI 6月期貨價格止穩在每桶21.64美元,11月份原油期貨約31美元上下,隨著各國逐步解除經濟封鎖,沙烏地阿拉伯國有石油企業已經表示,5 月開始每天將減產 3 成至 850 萬桶原油,市場認為異常的低油價情況不會太久。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李政剛:「那也就是這個如果到解封,那如果解封二到三週,疫情也沒有持續往上攀,走到年中這樣就穩定,(油價)就有可能再往上反彈。」

低油價對原油進口國來講,有利有弊:汽柴油價格,瓦斯、天然氣售價調低,民眾消費開支可望大幅減少,形同變相減稅,不過對於能源市場上游業者,可能遭遇跌價損失,長期低油價,也可能加大景氣通貨緊縮預期,對投資、出口都不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